纸巾(英语:tissue)是一种极薄而柔软的纸张。它的外观通常跟入使用的卫生纸极其相像,而卫生纸有单张四方型的、卷成圆筒型的,其中单张四方型的又经常包装在纸盒或塑料包装中,上面露出一口,便于每次抽取单张。这种抽取式的包装、使用方法,又正好和卫生纸最常见的包装、使用方法雷同,以致于两者经常造成使用者的混淆。

货架上的面巾纸
2010年圣诞节期间推出之健力氏节日盒装纸巾(香港)

纸巾的设计目的和卫生纸正好相反。卫生纸的接受湿度强度较低,即:使用后,投入马桶中,浸透水后比较容易被水流冲散,以免造成厕所马桶堵塞。而纸巾目的是用来擦脸、擦手,正因为会接触到汗水,因此对湿要求较高,不容易拉断、碎裂,以免影响使用。如果将纸巾丢进马桶中,就有可能造成水管堵塞。而卫生纸,通常是要求在使用后投入马桶中冲走的。

因此纸巾虽然外观和使用方法和卫生纸经常极其类似,但是用途(擦哪里)和用法(是否可以丢进马桶)则完全不同。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