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充(770年—824年9月25日),唐朝滑州匡城人。本名韩璀,韩望之孙,韩垂之子,韩弘的弟弟。

他年轻时依附舅舅刘玄佐。李元为河阳节度使,韩璀署牙将。李元改为昭义节度使,又跟他到了潞州。李元对宾佐们说,韩充之后当显贵,诸君一定要善事他。不久,韩弘领宣武军节度使,召韩璀主管亲兵,李元把自己两个幼女托付给他。韩璀辞去。官至御史大夫。之后李元去世,韩充主持他两个女儿的出嫁,周全其家。

韩璀峻法,属下不得自保。韩璀谦虚谨慎不懈怠,遍得军心。然以亲逼权重,韩弘久在汴州,不入见天子,自己又得军心,常不自安。请入宿卫,韩弘同意,但很久没有派遣。元和六年(811年),在近郊打猎时,单骑到洛阳,朝廷姑息韩弘,又嘉尚他没有二心,擢升为右金吾卫将军,十二月,转任大将军,斥走军士虚名不听令之人七百。历任少府监。元和十五年(820年)正月,以少府监韩璀代侄子韩公武检校工部尚书鄜州刺史、鄜坊丹延节度使。长庆元年(821年)正月,鄜坊节度使韩璀改名韩充。

唐穆宗即位,河北三镇再乱,王承元冀州兵二千屯守滑州,朝廷怕冀州兵叛乱,改王承元驻守鄜坊,长庆二年(822年)二月,以鄜坊节度使韩充为检校尚书左仆射,郑滑义成军节度使。汴州军驱逐汴州宣武军节度使李愿,以都将李㝏为留后。唐穆宗以韩充久在汴州,七月,贬李愿为随州刺史。以郑、滑节度使韩充为汴州刺史、宣武军节度使、汴宋亳颍观察等使,仍兼郑、滑节度使,讨伐李㝏。八月,郭桥之战,韩充击败李㝏。李㝏头上发疽,部将李质擒获李㝏。陈许李光颜也奉诏讨李㝏,屯守尉氏,想要先得汴州,大肆俘掠作为诱饵,汴州监军使姚文寿也想纳李光颜入城。韩充在中牟听说其谋,率军径至汴州城下。汴州人汴人望见韩充前来,踊跃相贺。韩充入汴州,李㝏伏诛。九月,韩充送李㝏之子李道源、李道枢、李道瀹等三人至长安,斩于西市;李㝏妻马氏、小儿子李道本、女儿汴娘配于掖庭。汴州监军选军中二千敢士在阁下保卫,日设酒肴。韩充未入汴州时,李质主持军事,说:“韩公来到,而马上取消二千人的供食,岂不失人心?不取消,无以为继,怎么能把这种事遗留给节帅呢!”于是取消而后迎接韩充。

唐穆宗之前派人问破敌之期,韩充回答:“汴州,天下咽喉,臣颇知其人,王师兵临,一月可破。”结果二十天即克。唐穆宗大喜:“韩充料敌若神。”诏加检校司空,割颍州隶滑州。将李㝏所胁为兵之人三万,全部释放。又责首乱之人千余,斥令与父母妻儿出境,命令敢拖延者斩。于是军政大治,汴州人无不爱戴。长庆四年(824年)八月,例加检校司徒八月廿九乙巳日,宣武军节度韩充暴病去世,时年五十五岁。赠司徒,肃。

韩充虽出自将门之家,节俭不豪侈,历任三镇,居处摆设如同儒生,临机决策不悔,世称为善将。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56 列传第106
  • 《旧唐书》卷15 本纪第15
  • 《旧唐书》卷16 本纪第16
  • 《旧唐书》卷17上 本纪第17上
  • 新唐书》卷158 列传第83
  • 《新唐书》卷8 本纪第8
  • 《新唐书》卷73 宰相世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