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保衡(?—873年),唐懿宗的驸马。

生平 编辑

进士及第,官右拾遗咸通十年(869年)正月,娶郭淑妃所生的女儿同昌公主为妻,懿宗赏赐宅第广化里,宅第中的井栏药臼等均以子打造。

韦保衡以驸马身份权倾朝野,在皇帝面前捏造太尉萧遘的罪名,致使萧遘被贬为播州司马。郭淑妃常出入韦保衡的内宅娱饮不禁,外界谣传韦保衡与郭淑妃通奸[1]。咸通十一年(870年)同昌公主去世,韦保衡在向唐懿宗说是御医误诊致死,懿宗大怒,将韩宗绍及康仲殷等二十多名御医全部诛杀,又将他们的亲族三百多人关入大牢,宰相刘瞻切言直谏,懿宗把他和亲近他的官员远贬。韦保衡后来又把与他狼狈为奸的宰相路岩贬死。

唐僖宗登基后,韦保衡的罪行被人所揭发,贬贺州(今广西贺州市)剌史,咸通十四年(873年)九月再贬崖州(今海南琼山县澄迈令,不久赐死[2]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列传第二后妃下:“保衡处内宅,妃以主故,出入娱饮不禁,是时哗言与保衡乱,莫得其端。”
  2. ^ 新唐书·韦保衡传》:“俄为怨家白发阴罪,贬贺州刺史,再贬澄迈令,遂赐死。”
前任:
于琮
唐朝尚书右仆射
872年
继任:
萧邺
前任:
夏侯孜
唐朝司空
872年—873年
继任:
萧仿
前任:
王铎
唐朝司徒
873年
继任:
王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