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

(重定向自音樂學

音乐学(英语:musicology),是对音乐的学术性研究,一般以葛多·阿德勒英语Guido Adler(1855-1941)在1885年发表的一篇《音乐学的范畴、方法和目标》学术论文作为这门学科的开端。音乐学主要是执行一个系统性的音乐研究,最早是以“历史学”及“人类学”的系统发展,研究成果丰硕,因而现代多将音乐学分成三大领域:历史音乐学、民族音乐学及系统音乐学。

历史音乐学 编辑

历史音乐学英语Historical Musicologymusic history),是按照时间顺序,运用各种解释历史的方式,研究音乐历史发展的具体过程及其规律性的一门学科。原本以西方音乐为主要研究主轴,现今已包含世界各地之音乐史研究。

  1. 古文学(古谱学)
  2. 音乐考古学
  3. 音乐图像学
  4. 音乐史的研究(音乐史学、文献学)
  5. 音乐家,音乐作品的考察及研究

民族音乐学 编辑

民族音乐学,原为比较音乐学comparative musicology),以研究世界各民族中的音乐,及音乐与民族文化脉络的关系为主要研究内容。此领域与人类学社会学具有相当程度的关联性,发展于十九世纪末期及二十世纪初期,原本以非欧洲地区音乐及口传文化民族的音乐为主,现今则涵盖全世界的所有音乐形式。

系统音乐学 编辑

系统音乐学systematic musicology),从各种不同的立论角度和音乐相结合的研究。当今此领域已包含相当多的子领域:

  1. 音乐美学
  2. 音乐生理学
  3. 音乐心理学
  4. 音乐社会学
  5. 社会音乐学
  6. 音乐医疗
  7. 音乐音响学
  8. 电子音响学
  9. 音乐教育学
  10. 音乐图书馆学
  11. 音乐辞典编纂学
  12. 音乐理论
  13. 图像音乐学
  14. 音乐地理学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