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电视(英语:Music Television)是一种电视节目编排方式,主要侧重播放唱片艺人音乐视频,其主要于卫星有线流媒体平台上的专门电视频道上播出。音乐电视频道会主办各自的节目、榜单及颁奖典礼。目前全球主要的音乐电视频道有MTVChannel VMnetCCTV音乐频道等。

发展历史 编辑

 
1970年代音乐类情景喜剧鹧鸪家庭英语The Partridge Family》演员群照。
 
1994年的音乐电视台标志。
 
泰勒·斯威夫特在2019年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上。

广播时代 编辑

1950年代之前,绝大部分音乐广播节目都是通过广播电台进行播送。不过此时的电台音乐节目大多采用现场直播古典乐的形式,例如NBC交响乐团。而到了1950年代,以NBCCBSABC为首的美国广播机构都试图将它们电台上的流行音乐节目移植到电视台上,[1] 例如:《德士古明星剧院英语Texaco Star Theater》就在这个时候由电台直播改为在电视台播出。[2]

随着广播公司持续将流行音乐的播出平台从电台转移到电视台,唱片公司也开始试图利用电视台作为新的歌手宣传工具来影响其唱片的销量。唱片公司与电视台的相互配合见证了各大电视节目中歌舞表演的盛行,例如:《艾德·苏利文秀》(1948年-1971年)、《舞台秀》(1984年-1956年)、《德士古明星剧院》(1948年-1956年)等。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甚至以此开创了全新的唱片制作发行方式,它首先在CBS电视网的节目《第一演播室英语Studio One (American TV series)》上进行歌曲首发,然后次日才正式发行这首歌的实体唱片。这种利用电视对歌曲进行预热宣传并引发唱片销量上扬的做法证明了音乐电视节目对于唱片业的重要影响力。[3]

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在电视上表演综艺节目特别环节的艺人开始增多。猫王也在此时参与那种一期节目有多个表演环节的综艺节目,并在节目中演奏其摇滚乐歌曲。他最具争议的演出是在《德士古明星剧院》表演歌曲《猎狗英语Hound Dog (song)》中的歌词“你只不过是一只猎狗(You Ain't Nothing But A Hound Dog)”时,他做出了他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动作,即极富性暗示的顶胯动作。

无线电视时代 编辑

有线电视时代 编辑

数字时代 编辑

相关影响 编辑

知名节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ather McIntosh. Music Video Forerunners in Early Television Programming: A Look at WCPO‐TV's Innovations and Contributions in the 1950s. Popular Music and Society. 2004, 27 (3): 259–272 [2023-02-26]. doi:10.1080/03007760410001733125. 
  2. ^ John Dunning. On the Air: The Encyclopedia of Old-Time Radio.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2023-02-26]. ISBN 9780195076783. 
  3. ^ Norma Coates. Music Television. A Companion to the History of American Broadcasting. John Wiley & Sons. 2018 [2023-02-26]. ISBN 978111864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