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它(?—?),又作项佗项他秦末民变军事人物,西楚魏国将领。

生平 编辑

楚国贵族项梁族人,项梁杀会稽假守(代理郡守)殷通,起兵抗秦,项它前往投靠。当时秦将章邯正讨伐各处起义军,魏王魏咎被秦兵包围,项它与齐王田儋带兵援救魏国,但被章邯所击败。

日后未知何事在魏国仕官,有可能是被项羽指派到魏国当客将。前205年,韩信东征,魏王魏豹柏直为总帅、冯敬为骑将、项它为步将。汉王刘邦认为项它未能匹敌曹参,之后项它果然被汉军击破。魏国灭亡后逃返西楚

不久西楚盟国齐国被韩信进攻,项羽以项它为主将,龙且周兰为副进行援救,与韩信、陈武、丁礼等联军在潍水对阵,楚军大败。

之后在一次与汉军对战时兵败被俘;一说汉六年,项它以砀郡长的身份投降刘邦,赐姓刘氏[1]

西汉时,刘邦为稳定人心,不杀项氏族人,任项它为郡太守,封平皋侯,并赐刘姓。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
  • 《水经注》
  • 《史记》
  1. ^ 《二十四史全译 史记》第一册 P321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