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混凝土

建筑材料类型

预应力混凝土是一种缓解混凝土先天上对抗拉力不足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用来制作梁、地板以及常规钢筋混凝土难以建造的大跨距的桥梁。预应力混凝土利用钢索(通常是高抗张力钢索或者是杆件)来提供两端的压力去抵抗和抵消由弯距产生在混凝土部分拉力,而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则是把钢筋直接置入浇筑了的混凝土之中。

预应力混凝土可以从侧边挤压,抵抗重力导致的地板下垂,达到平坦和承重的目的。

加力方法 编辑

  • 先张法

先张法是先在台座上张拉钢筋,并作临时固定,然后浇灌混凝土,待混凝土达到一定的强度后(约设计强度的70%以上),放松钢筋,钢筋在回缩时要挤压混凝土,使混凝土获得预压力;所以,预应力是靠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粘结力来传递的。

制作先张法预应力构件一般都需要台座、千斤顶、传力架和夹具等设备。台座承受张拉力的反力,长度往往很长,设计时应保证它的强度、刚度,并且没有滑移、不倾覆;有时构件尺寸不大,可采用钢模施工,在钢模上直接张拉锚固,不用台座。

  • 后张法

相对于先张法,后张法则是在混凝土已经浇置和养护完成之后再施加压力。

锚具 编辑

JM12锚具 编辑

这一般由锚固3~6根直径为12mm的光圆钢筋组成的相互平行放置钢筋束。这种锚具夹片的块数与预应力钢筋或钢绞线的根数相同;夹片成楔形,其截面成扇形,每一块夹片有2个圆弧形槽,上有齿纹,以锚固住预应力钢筋;锚环可以嵌入混凝土构件中,也可以凸出在构件外,这时候常需要插入钢垫板。

预应力钢筋依靠摩檫力将预拉力传给夹片,夹片依靠斜面上的承压力将预拉力传给锚环,锚环再将承压力将预拉力传给混凝土构件。这种锚具可同时用于张拉端和固定端。

采用特制的双作用千斤顶;其一是夹住钢筋进行张拉;其二是将夹片顶入锚环,将预应力钢筋挤紧,牢牢锚住。

镦头锚具 编辑

这种锚具一般用于锚固多根直径10~18mm的平行钢筋束,或者18根以下5mm的平行钢丝束;锚具由锚杯、螺帽、垫板组成,均用45号钢制成。

操作时,将钢筋(或钢丝)穿过锚杯孔眼,用冷、热镦的方法将钢筋(丝)的端头镦粗成圆头,与锚杯固定;然后将预应力钢筋(丝)束连同锚杯一起穿过构件的预留孔;等到钢筋伸出孔道后套上螺帽,进行张拉,边拉边旋紧螺帽。这种锚具要求钢筋(丝)的长度有较高的精准度。

应用 编辑

预应力混凝土主要是使用在桥梁、高层建筑的楼板、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柱和剪力墙,其功能是防止地震和爆炸防护。无握裹后拉法通常运用停车场当障碍线,由于它的加压跟减压的弹性自由,可以易于墙或楼板的修复◦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