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主(法语:Seigneur法语发音:[sɛɲœʁ] )在大革命前的法国、1854 年之前在新法兰西和英属北美以及海峡群岛一直是农奴制下的封建头衔。领主是指拥有领地(又称封地、采地、封邑、采邑、食邑,属一种土地保有权形式)的个人或集体。领主对领地农奴(serf)拥有人身和财产的相关权利。[1] 农奴制的三个特点:[2] 1. 农奴身份世袭。 2. 与奴隶不同,农奴有权利拥有生产资料,但可以不拥有。 3. 领主有法定的权利包括司法权,来管辖农奴。

在亚洲,江户时代日本的幕藩体制,印度莫卧儿帝国纳瓦卜,清朝的外藩均由大量的类似世袭制领主统治。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eigneur. Merriam-Webster. [2022-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5). 
  2. ^ Goldstein, "Reexamining Choice"(1986), pg.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