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毒素(toxoid)是一种细菌毒素(一般是外毒素),在经过化学处理或加热后,其毒性已被抑制,甚至没有毒性,但包括免疫原性在内的其他特性仍保留。若类毒素用来作为疫苗接种,会产生免疫反应,免疫系统会记忆类毒素的分子特性,但因为毒性较弱,比较不会造成对应的病症。在国际医疗文献中,这种制备法会称为anatoxin或anatoxine[1]。有类毒素可以预防白喉破伤风肉毒杆菌中毒[2]

Ruby Hirose英语Ruby Hirose在研究血清和抗毒素

类毒素用来作为疫苗的原因是会引发对原始毒素的免疫反应,或是增加抗体的反应(因为类毒素标记和毒素标记都会保留下来)。例如破伤风类毒素是由破伤风梭菌分泌的破伤风痉挛毒素英语tetanospasmin所制备[3]。像百白破疫苗中就有破伤风类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是由肉毒杆菌产生,后者会产生致命的肉毒杆菌中毒,而肉毒杆菌类毒素即为其疫苗。有时病患在接种疫苗后会有一些副作用,一般而言,副作用是因为免疫反应以及之后清除类毒素的效果,不是类毒素本身的直接影响。类毒素的毒性较弱,甚至没有毒性,因此影响也会比毒素轻微许多。

类毒素也可用在人体抗毒素英语antitoxin的制造上。美国有许多的血浆中心使用多剂的破伤风类毒素来开发制造人体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TIG,或是HyperTet (c))所需要的免疫球蛋白[4],以取代发达国家使用马血清的破伤风抗毒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atoxin. [2016-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3). 
  2. ^ The Preparation and Testing of Diphtheria Toxoid (Anatoxine-Ramon) (PDF). aphapublications.org. [2015-10-07]. 
  3. ^ Diphtheria and Tetanus Toxoids Adsorbed (PDF). fda.gov. [2015-10-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4-25). 
  4. ^ Tetanus Immune Globulin (Human) (PDF). September 2012 [2010-05-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4 March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