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脉类

(重定向自類脈總目

类脉类(Amphiesmenoptera)是由维利·亨尼希所建立的,其下有毛翅目鳞翅目两个目。2017年,第三个化石飘翅目英语Tarachoptera被加入该组。[1]

类脉类
琉璃小灰蝶Celastrina argiolus鳞翅目
Chaetopteryx villosa (毛翅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未分级) 双髁类 Dicondylia
亚纲: 有翅亚纲 Pterygota
演化支 伴翅类 Metapterygota
下纲: 新翅下纲 Neoptera
演化支 真变态类 Eumetabola
(未分级) 内生翅类 Endopterygota
总目: 蝎蛉总目 Panorpida
(未分级) 类脉类 Amphiesmenoptera
Hennig, 1969

毛翅目和鳞翅目有许多的共同衍征,这证明了它们有着相同的祖先:

  • 雄性有一条性染色体,雌性有两条;
  • 翅膀上有浓密的棘毛(在鳞翅目里演化为鳞);
  • 前翅有独特的翅脉图案(双环臀脉);
  • 幼虫的嘴巴构造和唾腺可以生成和控制[2]

因此,这两个目被归在类脉类。类脉类可能是在三叠纪时由已灭绝Necrotauliidae科演化出来的[2]。鳞翅目和毛翅目有些许不同的特征,包括翅脉、翅膀上的鳞粉、没有尾须、没有单眼,以及脚部上的变化[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ey, Wolfram; Wichard, Wilfried; Müller, Patrick; Wang, Bo. The blueprint of the Amphiesmenoptera – Tarachoptera, a new order of insects from Burmese amber (Insecta, Amphiesmenoptera). Fossil Record. 2017-03-24, 20 (2) [2022-07-20]. ISSN 2193-0074. doi:10.5194/fr-20-129-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2) (英语). 
  2. ^ 2.0 2.1 2.2 Grimaldi, D. & M. S. Engel. Evolution of the Insect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978-0-521-82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