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è(英语:temporal openings,Infratemporal fenestra)是许多种羊膜动物颅骨部的特征,有些动物会在眼眶后方的颞骨有两侧对称的的孔,即为颞颥孔。以往曾用颞颥孔来追踪爬虫类的演化以及亲缘关系。颞颥孔常见于恐龙以及其他蜥形纲动物(爬虫类的总群,包鸟类)的头骨化石中(不过也有例外)[1]

双孔亚纲的头颅,有上颞颥孔及下颞颥孔,在眼眶的后方

像爬虫类中主要的双孔亚纲,其特征就是在头颅两侧各有两个颞颥孔,双孔亚纲包括鸟类鳄鱼蜥蜴龟鳖目等。下颞颥孔(lateral temporal fenestra,lower temporal fenestra)就是位置较低的颞颥孔,上颞颥孔(supratemporal fenestra, upper temporal fenestra)则是位置较高的颞颥孔。有些爬虫类(特别是恐龙). 二个上颞颥孔之间的颞骨会比较薄,较薄骨头下方的空间称为颞上窝(supratemporal fossae)。

合弓纲(也包括哺乳动物)头颅两侧各有一个颞颥孔,其下方有颧骨颞突和颞骨颧突所组成的颧弓。这个颞颥孔和下颞颥孔同源,早期合弓纲都可以清楚看到这个颞颥孔[2]。在较晚期的合弓纲(犬齿兽亚目)里,因着兽孔目颞颥孔的扩张,颞颥孔会和眼眶融合。大部分的哺乳动物都是已融合的组态。而灵长目在颞窝(Temporal fossa)以外的部位演化出一个孔洞。此一孔洞是由眶后棒(postorbital bar)演化而来,而简鼻亚目演化出眶后间隔(postorbital septum)[3]

在20世纪的早期,爬行纲动物被分为四个亚纲,这是按物种的颞颥孔的形态、位置所定的分类。这些位于头部两侧的下颞孔,可使下颌肌肉附着在上面,造成更有力的咬合。这传统的分类持续用到1980年代晚期至1990年代被亲缘分支分类法取代为止。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erneburg, Ingmar. Morphofunctional Categories and Ontogenetic Origin of Temporal Skull Openings in Amniotes. 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2019, 7. ISSN 2296-6463. doi:10.3389/feart.2019.00013 . 
  2. ^ Abel, Pascal; Werneburg, Ingmar. Morphology of the temporal skull region in tetrapods: research history, functional explanations, and a new comprehensive classification scheme. Biological Reviews. October 2021, 96 (5): 2229–2257 [7 December 2022]. ISSN 1464-7931. PMID 34056833. S2CID 235256536. doi:10.1111/brv.12751 (英语). 
  3. ^ Campbell, B. G. & Loy, J. D. Humankind Emerging 8th. Allyn & Bacon. 2000: 85. ISBN 0-673-52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