腭音化

(重定向自颚音

腭音化(英语:Palatalization)是一个语言学的名词,指辅音在发音时变得接近硬腭音。通常发生于硬腭无擦通音/j/或者前元音/i//e/的前面,这个现象会使辅音在发音时,除本身的发音动作外,舌根会顶着硬腭部分并发出一个类似短促的/j/国际音标会在腭音化的辅音右上角加上“ʲ”来表示。

腭音化
◌ʲ
人类发声构造;此图显示“腭”与“颚”为不同部位。图中“颚”是指下颚(下颌),但图未标示“上颚”(上颌)。

各语言范例 编辑

腭化现像在很多语言都有出现。例如,中国清初的北方方言中[i]、[y]前的软腭音声母变为龈腭音尖团音的概念出现)以及之后的尖团合流,就是一种腭音化。另外,在英语里“question”和“nature”里的“t”读成/ʧ/,而“soldier”和“procedure”里的“d”读成/ʤ/音。这是因为这些 t 或 d 的后面跟从了/i//u/音,使前面的/t//d/发生了腭化现象。

腭音化在拉丁语族斯拉夫语族汉语日语的发展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种现象在世上很多语言都有出现。

参考书目 编辑

  • Bynon, Theodora. Historical Linguist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7. ISBN 978-0-521-21582-4 (hardback) or ISBN 978-0-521-29188-0 (paperback).
  • Bhat, D.N.S. A General Study of Palatalization. Universals of Human Language 2, pp. 47 -92
  • Buckley, E. The Phonetic Origin and Phonological Extension of Gallo-Roman Palatalization, 2003. (paper)
  • Crowley, Terry. (1997) An Introduction to Historical Linguistics. 3rd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Pullum, Geoffrey K.; Ladusaw, William A. Phonetic Symbol Guid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6: 174, 209. 
  • Lightner, Theodore M., Problems in the Theory of Phonology, I: Russian phonology and Turkish phonology, Edmonton: Linguistic Research, inc, 1972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