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切变

大气中不同两点之间的风速或风向的剧烈变化
(重定向自風切

风切变(wind shear),又称风剪风切。是指大气中不同两点之间的风速或风向的剧烈变化。

垂直风切变对飞机降落时的影响
垂直风切变对飞机降落时的影响
高空水平风切变变产生的云层现象

概要 编辑

根据两点高度之间的差异,风切变可分为水平和垂直两大类。

垂直风切变 编辑

是指垂直于地表方向上风速风向随高度的剧烈变化[1],强烈的垂直风切变的存在会对桥梁、高层建筑、航空飞行等造成强烈的破坏作用,可造成桥梁楼房坍塌、飞机坠毁等恶性事故,给人类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水平风切变 编辑

则指与地面平行的方向上风向的急速转变。

影响 编辑

人类 编辑

风切变对航空飞行的危害极大。在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由于飞行速度低,风切变能够对航空器空速产生很大的影响,致使航空器的姿态和高度发生突然变化,在低高度上其结果有时是灾难性的。

1985年,美国达美航空191号班机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坠毁,造成137人死亡。从此,风切变被当作一项国际课题开始研究。据美国博尔德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科尔曼说,1985年以后,美国所有的飞机都安装了风切变检测仪[2]加拿大1990年代开始安装。

2009年3月23日,联邦快递80号班机日本成田国际机场降落时,受风切变影响而坠毁,2名驾驶员遇难。

自然 编辑

垂直风切变强烈,除了影响令热带气旋难以生成外,亦可迅速破坏成熟的热带气旋,甚至令其消散,可谓是热带气旋的大敌。

东南太平洋南大西洋地区,即南美洲东面和西面的海域,因该两区皆有强烈的垂直风切变,使得热带气旋很难(非不可能)在当地区域形成。也因如此,有不少寒流都可以在该两区的低纬度地区容易产生,使南美洲北部和非洲西南部的气温也相对地低。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ertical wind shear. Retrieved on 2015-10-24. [2022-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2). 
  2. ^ Terminal Doppler Weather Radar Information.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4 August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