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Z(俄语:Шторм-Z,英语:Storm Z)是俄罗斯于2022年夏季开始建立的一系列惩戒部队单位之一[3]。但与PMC不同的是,该军事单位一直处于俄罗斯国防部的控制之下。

风暴Z
Шторм-Z

存在时期2023年4月—至今
国家或地区 俄罗斯
部门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
功能惩戒部队
规模2000人[1]
参与战役
指挥官
现任指挥官阿里(呼号)[2]

背景[4] 编辑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回答《生意人报》调频关于杀人犯弗拉季斯拉夫·卡纽斯被赦免一事表示,那些在俄罗斯被判犯有严重罪行的人在乌克兰前线“用鲜血赎罪”。佩斯科夫首次正式承认招募犯有严重罪行的人到前线,并随后得到总统的赦免。他明确区分了正常的宽大处理法律程序和适用于参战囚犯的方式。[5]

据总统新闻秘书称,赦免有两种方式。第一个是通过认罪、联邦监狱管理局、地区、联邦区、中央委员会和总统层面的决定。第二种方式是罪犯“在战场上、在突击队中、在子弹下、在炮弹下用鲜血赎罪”。

“用鲜血赎罪”是苏联国防人民委员约瑟夫·斯大林第227号命令《关于加强红军纪律和秩序以及禁止擅自撤出战斗阵地的措施》的命令中的一句话。根据该命令,在与纳粹德国的战争期间,红军部队中建立了惩戒营和连。该命令特别规定,“因怯懦或不稳定而违反纪律”的士兵将被送往“前线更困难的地区,让他们有机会用鲜血赎罪对祖国犯下的罪行”。

历史 编辑

根据前风暴Z成员达尼尔-图连科夫(Даниил Туленков )称[6],风暴Z是国防部的一支特殊志愿突击队,由前囚犯组成。招募工作于 2022 年夏季开始,由瓦格纳 PMC 负责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亲自负责。在其结构中,该部门被称为“Project K”。据普里戈任称,根据这一计划,有 5 万人奔赴前线。

根据俄罗斯媒体RTVI消息人士称,[7]当时已经有至少两个与国防部有关的“风暴”部队一个是2022年7月在卢甘斯克组建的突击营,另一个是来自北奥塞梯的志愿者联合分遣队。

2022年9月15日,RT播放了纪录片《顿巴斯的捍卫者在前线》中,“风暴”被描述为“被派往最困难地区”的“特种部队突击队”。但没有提及其人员成分。[8]

RTVI 特约记者阿列克谢·索赫涅夫 (Alexey Sochnev) 表示,瓦格纳 PMC 被剥夺招募囚犯参与敌对行动的能力后,名为“Storm Z”的突击部队于 2023 年 1 月成立。[9]

自2023年2月起,该项目由国防部管辖,并更名为“风暴Z”和“风暴V”。参与条件:总统赦免,在前线担任冲锋队六个月,然后返回家园,或根据合同继续服役。目前,赦免已被假释所取代。 成员只有40-50% 机率幸存下来。[10]

2023 年 1 月 20 日,布良斯克地区的参议员加林娜·索洛敦(Galina Solodun)在自己的 Telegram 频道中发布了布良斯克前线人员的视频,站在坦克上的军事人员介绍自己为“风暴”小队,在最前线执行任务[11]

2023年1月25日,国防部发布了一段风暴战斗人员进行战斗协调的短视频。[12]

风暴Z部队的进入西方公众视线是在2023年4月6日首次被揭露,当时乌克兰军队俘获了一份详细描述俄罗斯从罪犯中招募和编制成士兵的文件。俄罗斯国防部在与瓦格纳集团领导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关系恶化后,开始模仿瓦格纳集团招募罪犯的模式[13]。这些惩戒部队的成员从俄罗斯监狱中招募,俄罗斯国防部承诺成功服役后他们将减免刑期,并每月可获得2200美元的报酬[14][15]

2023年5月26日,罗斯托夫地区安全部队收到有关“风暴Z”分队39名逃兵从利西昌斯克市逃离的信息。在逃亡过程中,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一名军官被杀。内务部罗斯托夫地区主要部门新闻处随后表示,正在澄清有关越狱的信息。该事件尚未得到正式报道。[16]

2023年7月6日,俄罗斯媒体ugra-tv播出关于风暴-Z部队的一个影片,称他们是俄罗斯军队“战备最充分的部队之一”。[17]

俄军各个司令部和部队都拥有风暴Z连,首先服役于第8近卫合成集团军英语8th Guards Combined Arms Army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内务部[3]。在2023年乌克兰反攻期间,风暴Z部队在扎波罗热州南部进行战斗,该地区有报导称俄军督战部队射杀任何从前线撤退的风暴Z部队成员[18] 。风暴Z部队也部署到斯瓦托夫-克雷明纳防线,对乌克兰阵地进行“高度消耗性攻击”,第76第98近卫空降师与他们协同作战[19][20]

美国独立智库战争研究所评估,风暴Z部队被派遣到战斗疲劳的俄罗斯部队中。他们还报告说,每个由100人组成,分为四个由10人组成的俘虏小队、四个由10人组成的火力支援小队、一个由2人组成的指挥小组、一个由5人组成的战斗工程小组、一个由8人组成的侦察小组、一个由3人组成的医疗小组和一个由2人组成的无人机组[21]。每个连只会接受10到15天的训练,然后被派往战场实际作战,特别是在巴赫穆特战役阿夫迪伊夫卡战役中进行城市巷战[15]

据路透社对知情人士的采访称,这些惩戒小队每支大约有 100 至 150 人,隶属于正规军部队,通常被派往前线最暴露的地区,并且经常遭受重大损失。 Z小队奋力击退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反攻。[22]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风暴”分队的目的是突破乌克兰军队防御最困难和最坚固的地区。在训练场,突击战士接受训练,作为战场上战术小组的一部分,使用手榴弹、火箭弹和小型武器压制火力点和狙击手阵地。正如他们所说,冲锋队必须在距离敌人仅一箭之遥的条件下行动。[23]

名称来源 编辑

 

路透社称,Storm-Z是俄罗斯军队使用的一个非官方术语,将突击部队的术语与字母Z结合起来,军方采用字母Z作为入侵乌克兰的象征。[22]

俄罗斯军官尤里·科特诺克(Yuri Kotenok)和亚历山大·科茨(Alexander Kots)在接受 RTVI 采访时否认了路透社说法。亚历山大·科茨表示不能说 "风暴 Z "完全是罪犯;尤里·科特诺克表示,"Z "是我们部队的名称之一,当然不是 "зеки(拉丁化:zeki,俄语在囚罪犯之意)"。这些部队是联合组建的,由不同类别的军人--动员兵、志愿兵和武装部队的不同兵种--组成。也就是说,我再说一遍,他们并不一定是 "俘虏"。这是敌方宣传的虚构"。[7]

指挥官[24] 编辑

达吉斯坦人阿利丁·马赫穆多夫呼号为“阿里”,是伏尔加格勒地区拳击联合会副主席,同时也担任总指挥官。乌克兰方对其悬赏400万格里夫纳。[25]

成员 编辑

根据实施阶段不同略有差别。Project K阶段主要由囚犯构成,不接受前警察加入。风暴Z阶段25%的成员是前警察。[6]但一些普通士兵也被分配到他们中,作为对违反纪律如执勤时醉酒、吸毒和拒绝执行命令的惩罚。[22]

训练[26][9] 编辑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披露,在训练场上,风暴战士学习射击战斗中移动战术技能的使用,在与敌人目视接触的情况下使用手榴弹、反坦克榴弹发射器和轻武器压制火力点和狙击手阵地。除了火力和战术训练外,突击部队还开设战术医学、无人机控制、军事地形和通信课程。

RUTUBE军事频道发布的一个视频中,呼号为“Vityaz”的支队指挥官表示新来的人员在尽可能接近战斗的条件下接受训练。[27]

待遇[28] 编辑

  • 风暴Z战士的工资与北部军区其他军事人员相同。
  • 如果风暴Z战士死亡,其亲属可以获得国家规定的金钱赔偿。
  • 通过作战进行“赎罪”,囚犯可以获得赦免。

事件 编辑

瓦格纳集团叛乱期间,若干个风暴Z部队承诺忠于瓦格纳集团并协助叶夫根尼·普里戈任推翻俄罗斯现有军事结构。然而,在普里戈任结束叛乱并在莫斯科郊外调转部队后,这些风暴Z部队指责其“懦弱”,称由于他们对瓦格纳的支持,他们的指挥官已经开始对不忠的部队进行惩罚。[29][30]

批评 编辑

”囚犯需要重新社会化和心理援助” 人权项目“Sitting Rus”的创始人奥尔加·罗曼诺娃 (Olga Romanova) 说道。 – 俄罗斯政府正在把魔鬼从瓶子里放出来 – 从社会安全权的角度来看,这提出了重大问题。在将那些犯有谋杀或武装抢劫罪的人释放到野外之前,更不用说通过前线,他们必须“治愈”并成为正常人,而不是对社会构成危险。”[31]

相关出版物 编辑

У вас нет других нас》, «Яуза-каталог»出版社, 2024年,ISBN:978-5-00155-683-1[32]

媒体 编辑

今日俄罗斯纪录片《Защитники Донбасса. На линии фронта》,2022-09-15。[8]

参考来源 编辑

  1. ^ Russia dismisses Storm-Z unit: Convicts turned out to be inefficient – Main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 of Ukraine's Defence Ministry. Ukrainska Pravda. 2023-06-15 [2023-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5) (英语). 
  2. ^ Командир подразделения "Шторм Z": ВСУ попытались прорвать оборону РФ в Запорожской области. Российская газета. 2023-06-11 [2023-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9) (俄语). 
  3. ^ 3.0 3.1 Lewis, Kaitlin. Ukrainian reserve officer says Russia is forming special "Storm Z" units. Newsweek. April 7, 2023 [2023-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5) (英语). 
  4. ^ Песков: осуждённые по тяжким статьям "искупают вину кровью" на фронте. Радио Свобода. 2023-11-10 [2024-04-17] (俄语). 
  5. ^ Песков прокомментировал помилование осужденного на 17 лет за убийство студентки участника СВО. Коммерсантъ. 2023-11-10 [2024-04-17] (俄语). 
  6. ^ 6.0 6.1 Сочнев, Алексей. «Выжили 40-50%». Боец «Шторм Z» — про войну с роботами, «мясные штурмы» и дорогу к миру. Главные новости в России и мире - RTVI. 2024-04-13 [2024-04-17] (俄语). 
  7. ^ 7.0 7.1 Лепехина, Елена; Сочнев, Алексей. «Кидаем гранаты им под ноги». Что известно о штурмовом отряде «Шторм Z». Главные новости в России и мире - RTVI. 2023-10-04 [2024-04-17] (俄语). 
  8. ^ 8.0 8.1 Защитники Донбасса. На линии фронта. РТД. [2024-04-17]. 
  9. ^ 9.0 9.1 Лепехина, Елена; Сочнев, Алексей. «Кидаем гранаты им под ноги». Что известно о штурмовом отряде «Шторм Z». Главные новости в России и мире - RTVI. 2023-10-04 [2024-04-17] (俄语). 
  10. ^ Сочнев, Алексей. «Выжили 40-50%». Боец «Шторм Z» — про войну с роботами, «мясные штурмы» и дорогу к миру. Главные новости в России и мире - RTVI. 2024-04-13 [2024-04-17] (俄语). 
  11. ^ Галина Солодун. Telegram. [2024-04-17]. 
  12. ^ 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Добровольцы штурмового отряда «Шторм» проходят боевое слаживание в тыловом районе СВО (url). 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2023-01-25 [2024-04-17] (俄语). 
  13. ^ Russia forms Storm Z ‘prisoner’ unit to compete with Wagner, says military expert. The New Voice of Ukraine. Yahoo! News. [2023-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9) (英语). 
  14. ^ Surmonte, Connor. Vladimir Putin Forms New 'Storm Z' Military Units Made Up Of Russian Prisoners To Carry Out 'Complex Combat Missions' In Ukraine. Radar Online. [2023-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1) (英语). 
  15. ^ 15.0 15.1 Russian commanders constructing company-size units for urban combat - ISW Russian commanders constructing company-size units for urban combat. Ukrinform. [2023-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1) (英语). 
  16. ^ Источник: на Дону ищут группу из 39 дезертиров. 161.ру - новости Ростова-на-Дону. 2023-05-26 [2024-04-17] (俄语). 
  17. ^ Отряд «Шторм». ugra-tv.ru. [2024-04-17] (俄语). 
  18. ^ Mappes, Grace; Stepanenko, Kateryna; Wolkov, Nicole; Clark, Mason. Russian Offensive Campaign Assessment, June 18, 2023.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 [2023-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9) (英语). 
  19. ^ Bailey, Riley; Hird, Karolina; Wolkov, Nicole; Evans, Angelica; Clark, Mason. Russian Offensive Campaign Assessment, June 20, 2023.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 [2023-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1) (英语). 
  20. ^ Russians trying to attack Kupyansk direction with ‘Storm-Z’ groups. Ukrinform. [2023-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4) (英语). 
  21. ^ Hird, Karolina; Bailey, Riley; Howard, Angela; Mappes, Grace; Philipson, Layne; Clark, Mason. Russian Offensive Campaign Assessment, April 6, 2023.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 [2023-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2) (英语). 
  22. ^ 22.0 22.1 22.2 By Reuters. 'They're just meat': Russia deploys punishment battalions in echo of Stalin (url). Reuters. 2023-10-03 [2024-04-01] (英语). 
  23. ^ Отряд «Шторм Z» Минобороны: что это, кто командир, как заключённые попадают на СВО в 2023 году. secretmag.ru. [2024-04-17] (俄语). 
  24. ^ Отпущенные из волгоградских колоний награждены за дерзость на СВО: экс-глава Роскосмоса. bloknot-volgograd.ru. [2024-04-03] (俄语). 
  25. ^ Блокнот Россия 18+. Telegram. [2024-04-17]. 
  26. ^ Добровольцы штурмового отряда «Шторм» проходят боевое слаживание в тыловом районе СВО. 俄罗斯国防部. 2023-01-25 [2024-04-03] –通过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俄语). 
  27. ^ Как работают на передовой бойцы штурмового отряда «Шторм» – смотреть видео онлайн от «Соловьёв LIVE» в хорошем качестве и бесплатно, опубликованное 25 января 2023 г. 14:35. rutube.ru. [2024-04-17] (俄语). 
  28. ^ Отряд «Шторм Z» Минобороны: что это, кто командир, как заключённые попадают на СВО в 2023 году. secretmag.ru. [2024-04-03] (俄语). 
  29. ^ Browning, Oliver. Russia's Storm Z unit label Wagner leader a 'rat' after calling off mutiny. The Independent. [27 June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英语). 
  30. ^ Freeman, Colin. Watch: Russian convict soldiers accuse Wagner boss of 'cowardice' for halting mutiny. The Daily Telegraph. [27 June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9) (英语). 
  31. ^ Полусекретный батальон "лютых штурмовиков". Расследование "Системы". Радио Свобода. [2024-04-17] (俄语). 
  32. ^ У вас нет других нас. Шторм Z. https://www.labirint.ru/books/1003895/.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