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茹茶

台灣澎湖地區茶品

风茹茶,一种草本茶,使用风茹草Glossogyne tenuifolia,又称香茹草)制成。

风茹草为双子叶植物、菊科、向日葵族、香茹属。为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草本植物,具有耐旱、耐风、耐盐、耐贫瘠等逆境成长的能力,适合在台湾离岛的澎湖生长,因此也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称。内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及精油,,铁、钙、钾之含量尤丰,具消暑解渴、活血化瘀、治疗中暑、降肝火等功效。风茹茶品茗分三种,野生风茹茶最香浓入味,种植风茹茶味稍淡,茶包型味更淡。而风茹草的香气来自于根部,野生风茹草的根部比较粗,煮成风茹茶味道较香,人工种植的风茹草则因为按时灌溉,植株较野生高大,但香味也较淡。风茹茶的煮法为先将晒干的风茹草稍微过水洗去灰尘,和冷水一起煮,水滚后不需将风茹草急着捞出,连同煮沸的茶水一起放凉香味更为明显茶色也会更深,约莫等30分钟后,再把风茹草捞出即可。

虽为经济部重点辅导产业,且主管中医药的卫生福利部中医药司表示:“风茹茶当然是食品,怎么会是药品?”但仍受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以全球仅澎湖饮用风茹茶不符合《食品卫生管理法》第15条第9款规定,风茹茶从未在国内供作饮食、而且未经证明无害人体健康,故将其视为未于国内供作饮食的农作物,禁止贩售。

为挽救澎湖风茹产业,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高雄区农业改良场黄场长指示所属同仁,积极协助农民及业者。首先汇整风茹已发表的各项科学文献、安全评估报告及食用历史等资料,填报完成卫福部要求提送的资料,终于在102年11月争取成功风茹属于“传统性食品材料”,使风茹产品得以重新上架贩售。并且另外再汇整出风茹病虫害的种类,同时提出安全有效的防治药剂,请农委会核准公告供农民选用,经多方努力,终使澎湖风茹产业逐步渐渐恢复正轨,备受澎湖各界人士的肯定。

资料来源: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5190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