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国铁路877型柴油动车组

(重定向自飛行的漢堡人

DRG Class SVT 877又名飛行的漢堡人(英语:Flying Hamburger,德语:Fliegender Hamburger)是大战前德国的第一列高速内燃动车组;而他最著名的便是在当时创造了一般铁路客运营业班次中最快的世界纪录。正确来说他的名称应为“Baureihe(型号)SVT 877”(之后的德意志联邦铁路(DB)将其型号改编为“Baureihe VT 04 000 a/b”),这列采用了柴油电力驱动(Diesel-electric)的高速火车于1933年起,开始运用于柏林汉堡之间的快速列车服务。

开发与技术资料 编辑

飛行的漢堡人总共由两节车厢所组成,每节车厢均附有驾驶室与载客空间,最早是由德意志国铁路(DRG)于1932年下订单给位于格尔利茨(Görlitz)的 WUMAG(Waggon und Maschinenbau AG;车厢与机械制造公司)所生产制造的。第一列火车组是在1932年所交付并于1933年开始投入运营当中。

此列车的新特色包括利用风洞技术所开发出来能大幅降低风阻的流线型车体,轻量化的车身,与利用柴油引擎发电再驱动电动机的柴油电力驱动推进方式。每两节车厢为一编组,每组车拥有一个来自梅巴赫公司的12汽缸柴油引擎,并与一部直流电发电机直接串连发电。而负责牵引动力的电动机则是采用转向架吊挂电动机的方式来驱动。当两部电动机一起运行时,最高可以输出604千瓦的最大功率。

关于刹车系统方面,这列火车配有一组由Knorr公司所开发的空空气制动机(Pneumatic brake)与电磁式钢轨制动器(electromagnetic rail brake)。在时速160 km/h时,它需要长达 800 米的刹车里程来使列车完全停住。

 
DRG Class SVT 137(飛行的漢堡人)停靠在莱比锡中央车站展示。

这列火车有98个座位分布在两节沙龙(Saloon)客车厢,其中并有一组四个座位的餐车席(Buffet)。SVT 877原型车的设计也大大影响了之后量产的高速内燃动车组——DRG SVT 137。其中又被细分为“Hamburg”(汉堡)、“Leipzig”(莱比锡)、“Köln”(科隆)和“Berlin”(柏林)等形式。

为了标志其为高贵的特快车,飛行的漢堡人效法了在其之前的另一列知名列车——莱茵的黄金列车,外观被涂成上奶油、下紫罗兰的配色。

而这列火车极为成功的设计,也促使另外一家亨舍尔公司开始在1935年,开发那著名的流线型蒸气动车组“亨舍尔伟格曼”(Henschel-Wegmann),而此蒸气动车组也很争气的在柏林德累斯顿的线路上,展现出足以与其匹敌的运行速度。

德国铁道公司(DRG)的运用 编辑

自1933年5月15日起,此柴油动车组便开始在柏林(Berlin)西北方的Lehrter车站与汉堡(Hamburg)的中央车站之间开始执行长途快速列车班次。此柴油快车在全长286公里的营业里程,总共花了138分钟来完成—其平均表定时速达到了惊人的124 km/h。这项纪录直到64年后才被德国铁道公司(DB)ICE列车于1997年5月所打破。

二次大战期间,几乎所有的柴油动车组都停止了运营。在1945年大战结束之后,这列原型车被法国占领区的军队所没收充公,并且在法国使用直到1949年为止。而之后接手的德意志联邦铁道公司(DB)则将他们重新投入德国的铁道客运直到1957年,但此时的涂装换成了红色的车身并且有了一个新的形式编号:(VT 04 000)。目前仅存的一节火车被保存于纽伦堡(Nuremberg)的交通博物馆之中,但只有驾驶室,引擎室与载客的沙龙区(Saloon)被保留下来,其他的部分都被报废拆除。另外有一组SVT 137,因之前被前东德(DDR)改造作为政府用途,所以有幸被完全保留下来。目前已经被回复成原先的特快车涂装展示于莱比锡的中央车站[1]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VT 137 153 ff. Leipzig. [2008-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