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十八层》(英语:You Only Live Twice)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时装剧集,全剧共20集,由苗侨伟戚美珍冯淬帆廖启智主演。该剧以1978年上映的电影《上错天堂投错胎》作为创作灵感。[1]

飞越十八层
You Only Live Twice
类型时装喜剧
编剧梁建璋曾谨昌岑国荣梁志明
邓基沛
编导霍耀良谭锐铭邹长根萧键铿
助理编导卢庭杰吴绍雄樊国华陈兆祥
彭伟明
主演苗侨伟戚美珍冯淬帆廖启智
集数20
主题曲难为正邪定分界
作曲顾嘉煇
作词郑国江
演唱叶振棠麦志诚
插曲当我人去后
作曲顾嘉煇
填词黄 霑
主唱叶振棠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1年
监制招振强
故事韦家辉
编审梁建璋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制作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2年3月22日-4月16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5-20:00(连广告)

苗侨伟和戚美珍因为这出电视剧而相识,拍拖八年后结婚至今。

故事大纲 编辑

描述一意外横死的青年,死后误闯地狱,和魔鬼交易的故事。本剧从虚构的情节里反映出现代社会百态。

意外横死的黄秋发(苗侨伟饰),死后闯到地狱。为了还阳,秋发答应替魔鬼(冯淬帆饰)收买灵魂,魔鬼将秋发灵魂寄身于富商商振宇(苗侨伟分饰)身上。秋发初接触上流社会,尽享荣华富贵,不禁大喜。 化身为振宇的秋发对挚友林天光(廖启智饰)照顾有加,天光大惑不解,后来两人终相认。秋发生前视女星张乐雯(戚美珍饰)为心中女神,现藉振宇的身份向她展开热烈追求。

另一方面,秋发与振宇之管家清姐(罗兰饰)、乐雯之弟弟张国之及表妹缪咏心亦建立了深厚感情,发觉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珍贵感情。 此时,魔鬼苦苦相逼,要胁秋发尽快收买清姐、国之及咏心的灵魂,否则将他打回原形。秋发于心不忍,遂跟魔鬼下赌注......

演员表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其他角色 编辑

轶事 编辑

  • 本剧为苗侨伟与戚美珍的定情剧,二人因拍摄此剧擦出爱情火花,从而发展成情侣及后成为夫妻,偕首至今。
  • 本剧主题曲《难为正邪定分界》成为经典歌曲,在后来的剧集《老表,你好hea》之中被再次演绎。早于1998年,黄霑代替麦志诚在《顾嘉煇·黄霑·真友情演唱会》跟叶振棠合唱。
  • 本剧在无线传承55年短片回顾中,将制作年份错写成1978年(实为1981年),电视台自制剧资料搜集仍如此马虎,一大讽刺
  • 本剧为香港电视剧中首次在香港电车单层拖卡中拍摄,而香港电车单层拖卡于翌年(1982年)正式退役。

参考资料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英属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逢星期一至五 19:05-20:00
接档飞越十八层
(1982.03.22 - 1982.04.16)
被接档
男子汉
(1982.02.22 - 1982.03.19)
福星高照
(1982.04.19 - 198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