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库(英语:hangar),又称机棚,是一种用来存放飞机航天飞机航空器的封闭建筑。大多是用金属制成,也有用水泥或是木头之类者,“hangar”一词来自中世法语hanghart” ("围场"或是“围墙”)。机库使得维护人员能方便舒适地对飞机进行维护,也可保护飞机避免因外在因素而受损。所以光辉级航空母舰之所以载机量比美日航母小,主要就是为了提供全封闭的航母机库,以在天气恶劣的北大西洋作业。不少国家为了保存战力,避免遭敌军炸毁,会为军用飞机兴建有抗炸能力的碉堡飞机库,甚至是在山洞内开凿空间存放飞机。

机库剖面图
Carl Richard Nyberg 1908年的谷仓飞机库
MiG-15在防炸碉堡飞机库

20世纪初叶Carl Richard Nyberg 就作了机库来存放他的Flugan

1909年Louis Bleriot在法国北部的Les Baraques一处农场进行了应急着陆,把飞机推进了农场主的牛窝棚作为飞机存放地。当时他在准备竞赛成为第一个飞过英吉利海峡的人。[1]

二战期间的航母为了高舰载机量,大部分采双层飞机库,但是英国的光辉级是用装甲飞行甲板,采用了现代航母的单层飞机库。

后来海军航空兵用军机进入喷气机时代,二战中的双层飞机库已经不适合,所以在二战结束后的航母有一部分采单层飞机库,像是美国的福莱斯特级超级航母。

随着时代的演变,航母中的双层飞机库逐渐地被淘汰,现在已经没有服役中的航母是双层飞机库,其原因是二战的飞机很容易维护,重量也轻,但喷气式攻击机重量很重,不易维护,再加上现代航母的结构对于强度很要求,以及升降梯在双飞机库升降的时间很长,所以双飞机库才会被淘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ncis, Paul (1996) ‘British Military Airfield Architecture – From Airships to the Jet Age’ (Patrick Stephens Ltd, Sparkford, Somerset, ISBN 1 85260 46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