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耐症

(重定向自食物耐受不佳

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s)是指因为食物饮料食品添加剂或是食物中成分产生的有害反应,一般会在食用食物之后一段时间才会出现,有害反应会在一个或多个器官或是系统出现,但一般是指食物过敏以外的反应。虽然不耐与过敏同是食物敏感(Food hypersensitivity)的症状,但和食物过敏不同的是,食物不耐的症状往往在食用食物之后一段时间才会出现。

食物不耐症
类型food hypersensitivity[*]
分类和外部资源
ICD-10K90.4-Z71.3
ICD-9-CMV69.1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食物不耐症可以依其机制来分类。食物不耐症可以因为缺乏消化特定食物需要的化合物酵素而产生:例如遗传性果糖不耐症;也有可能是因为身体无法吸收特定营素所造成,例如果糖吸收不良;也可能是因为食物中自然存在的化学物质而造成:例如水杨酸敏感英语salicylate sensitivity的人,对于从植物提炼的药物(例如阿斯匹灵)也会引起这类不耐症;可能是无IgE介导的免疫反应的结果。

定义 编辑

食物不耐反应包括了对食物或食物中成分的药理学反应、代谢反应或是肠胃反应。食物不耐不包括心理性的反应[1],也不包括食源性疾病

非过敏性的食物敏感(food hypersensitivity)是异常的生理反应。很可能很难区分哪一种物质造成食物不耐,因为反应可能比较晚、是否有反应和剂量有关、也有可能会引起特定反应的物质在许多食物中都有[2]

  • 代谢性食物反应是因为遗传性或是后天的代谢缺陷所造成,例如乳糖不耐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蚕豆症)。
  • 药理学反应是因为食物中含有的低分子量化学物质,例如水杨酸敏感英语salicylate sensitivity|水楊酸或是味精,或是对防腐剂、色素、乳化剂以及增味剂等食品添加剂的反应。这些物质可能会对一些人造成类似药物的副作用[3]
  • 肠胃(GI)反应可能是因为吸收不良或是其他肠胃道的异常。
  • 免疫反应是因为免疫系统将特定食物视为外来物质,可以透过非IgE的免疫球蛋白调整。
  • 毒素可能是食物中本来就有的、细菌产生的,或是因为食品污染而造成的[3]。毒性食品反应可能是因为食品或物质的直接反应,和免疫系统无关[3]
  • 心理反应不是因为食物造成的,是因为食物而引发的情绪造成。只有食物在特定形式下提供才会出现此一症状[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ohansson SG, Hourihane JO, Bousquet J, et al. A revised nomenclature for allergy. An EAACI position statement from the EAACI nomenclature task force. Allergy. September 2001, 56 (9): 813–24. PMID 11551246. doi:10.1034/j.1398-9995.2001.t01-1-00001.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5). 
  2. ^ Food allergy and intolerance | Better Health Channel. betterhealth.vic.gov.au. [27 June 2014]. 
  3. ^ 3.0 3.1 3.2 3.3 Clarke L, McQueen J, et al. The dietary management of food allergy and food intolerance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ust J Nutr Diet. 1996, 53 (3): 89–98. ISSN 1032-13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