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糖法

英国税法,美国革命导火索之一

英国的蔗糖产地集中在加勒比海,也就是西印度群岛,而蔗糖的园主中有40多人在英国议会中任职,势力背景强大,他们不希望法国产的优质廉价蔗糖进口到国内,所以向政府施压要求禁止进口法国的蔗糖,以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最后英国议会于1733年通过了《糖蜜法案》,以维护英国商人在西印度群岛的糖业利益,对国外进口到英国殖民地的食糖与葡萄酒分别增加以每加仑6便士和9便士的关税,同时也对进口到当地的食糖课征严苛的税。 但由于英国对于殖民地的政策属放任式管理,因此法案执行力不佳,无法有效限制北美的糖业走私。


1764年4月5日,英国议会通过了这项征税法案,对进口到英国美洲殖民地的食糖、咖啡、葡萄酒等产品征税,且经英国运往殖民地的其他欧洲产品税率调高了两倍,希望借由增加税收以弥补母国财政,却也重挫了殖民地的经济利益。

据估算,食糖法每年将为英国带来4.5万英镑的额外收入,这些钱也用于支付驻北美军的薪饷。

法案通过后,遭到美洲殖民地的抗议与反对,但由于各方抗议的目的各不相同,因此针对如何抵制法案始终无法取得共识,最后亦无实质成效。

参考文献 编辑

Misesinstitute 第四段落 制糖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