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蚁兽

披毛目的一个亚目哺乳动物

食蚁兽,在生物分类学上属于哺乳纲贫齿总目披毛目下的蠕舌亚目[1],共有两科四种。除了吃之外,它们也吃白蚁。 本亚目最大的品种包括大食蚁兽Myrmecophaga tridactyla),连同尾巴体长可达1.8米(5英尺11英寸);中型的如小食蚁兽Tamandua tetradactyla),体长约1.2米(3英尺11英寸);最小的则是侏食蚁兽Cyclopes didactylus),总体长只有35 cm(14英寸),体温只有摄氏33度。由于它们的体温保持33摄氏度左右,所以在平时能量消耗方面比一般动物要小,故平时只需进食数百只蚁足以满足未来几天的能量。

蠕舌亚目
化石时期:早中新世 - 现今
大食蚁兽 Myrmecophaga tridactyl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披毛目 Pilosa
亚目: 蠕舌亚目 Vermilingua
Illiger, 1811

侏食蚁兽科 Cyclopedidae
食蚁兽科 Myrmecophagidae

常称的刺食蚁兽并不是蠕舌亚目的品种,而是针鼹,属于原兽亚纲单孔目针鼹科土豚袋食蚁兽穿山甲也常被误认为是食蚁兽,但其实相似的外型只是趋同演化后的结果。

分类 编辑

蠕舌亚目 Vermilingua

分布 编辑

朱食蚁兽和中美小食蚁兽的栖息地最北可以延伸至墨西哥东南部,而大食蚁兽最北只到中美洲。小食蚁兽的栖息地最南可至乌拉圭巴西东部为除了中美小食蚁兽以外三种食蚁兽重叠的栖息地。食蚁兽在南美洲独立演化与发展,并在巴拿马地峡形成后透过南北美洲生物大迁徙入侵至中美洲。

食蚁兽栖息的环境包括旱生阔叶林雨林草原疏林草原。侏食蚁兽为完全树栖,小食蚁兽会在靠近溪流和湖附近的地面与树上寻找食物,大食蚁兽则为完全陆生,生活于疏林草原上[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ardner, Alfred. Wilson, D. E., and Reeder, D. M. (eds) , 编.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3rd editi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November 16, 2005: 100–103. ISBN 0-801-88221-4. 
  2. ^ Grzimek 2004,第171–175页

图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