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进军

1930年印度抵抗英國的不合作運動
(重定向自食鹽進軍

食盐进军,又称为食盐长征,发生于1930年,为印度国父圣雄甘地领导的不合作运动之一。该抗争英国殖民政府的和平示威活动,于24日后获得局部性胜利。

1930年初,殖民印度的英国政府制定了《食盐专营法》,希望同时提高食盐价格与税收,引起印度人民普遍不满。1930年3月12日,圣雄甘地与其支持者为反对此法律,举行徒步抗议活动,该活动即“食盐进军”。

圣雄甘地带领群众步行至海边,亲自煮海水以取得海盐。运动举行整整24天,步行约390公里。圣雄甘地亦趁势召开群众大会,宣传自己“非暴力、不合作”的一贯主张。该和平抗争活动,获得印度不少民众支持。同年4月,英国殖民政府迫于舆论压力,同意废除《食盐专营法》。

经历 编辑

英国长时间以控制食盐的生产与销售来赢取暴利。由于多重法令限制,印度民众不得擅自生产或销售食盐,而被迫购买更加昂贵的进口食盐。食盐问题严重影响了大多身处贫困的印度人民的生活品质,成为了当时极具争议的敏感话题。

1930年3月12日,圣雄甘地与几名信徒由位于萨博玛提的修行所出发,徒步穿越古吉拉特邦,前往位于阿拉伯海湾德地。甘地随路宣传抵制英国殖民者不公正税收,每日数以百计的印度民众加入了食盐游行。经过约240英里(约385公里)的长途跋涉,甘地与其信徒于4月6日到达德地。4月7日晨,甘地在海滩上捧起一把海盐,正式“生产”食盐而触犯了当地律法。

当日无人被拘留,而甘地继续其游行并鼓励其他印度群众进行相仿的公民不顺从抗议。数以千人相继被逮捕拘留,其中有之后的印度总理尼赫鲁。甘地在通知当时的印度总督艾文勋爵其意愿游行至达拉萨纳盐田之后也被拘留。甘地入狱的消息激发了更多人参加食盐游行的决心。5月21日,由诗人沙拉金尼·奈都带领的游行队伍向达拉萨纳盐田进发,约2500个和平抗议者被当局攻击。直到1930年年底,约有6万人被捕入狱。

甘地于1931年1月被释放,并开始了与艾文勋爵以停止非暴力抗议为目的的和平谈判。此事件为之后甘地代表印度国民大会党出席伦敦圆桌会议(1931年9月至12月)奠定了基础。

纪念 编辑

2015年8月15日,Google在网站首页放置纪念涂鸦,描述食盐进军事件,以纪念印度独立69周年[1]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1. ^ India Independence Day 2015. [2015-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