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行动(日语:飢餓作戦きがさくせん?、Operation Starvation)是指同盟国在二战末期对日本补给线的打击,令日本国内及其海外领土造成饥荒。其中空中布设水雷。该作战从1945年3月27日开始,到同年8月15日为止。美军从提尼安岛航空基地起飞了1,150架次的B-29轰炸机,布设了超过12,000枚的水雷,对日本的战时经济,进行了致命的打击,也间接导致了日本的无条件投降。[1]

B-29轰炸机投下水雷。

这种对日本航海路线上进行的毁灭性打击,影响了战后韩国日本的海上战斗思维。

背景 编辑

1945年(昭和20年)3月下旬,盟军进军冲绳,南线航道(东南亚-日本)被迫关闭。日本海上运输线只剩下西线航道,路线走向朝鲜半岛-中国北部罗先-大连航线,并只在大陆航线航行。这些航线的存在,为朝鲜半岛中国北部日军部队提供必要的粮食、弹药和煤炭运送。其后,美国切断从南线航道进口的粮食。为免粮食问题进一步恶化,运输重点转由大陆向日本进口的米和盐。

同盟国主要以潜艇飞机破坏日本的贸易线路。美国海军潜艇最大的成就是使日本海上运输线只能局限于的沿海的路线,而日本舰队此时要反击潜艇已是很困难的事。由于行动计划围绕着日本本土补给,故此尼米兹上将将本行动命名为“饥饿”。美国陆军航空第20航空队B - 29轰炸机受命负责攻击马里亚纳群岛的岛上建设,以及对帕劳群岛实施轰炸,这个任务是军事历史上规模空前的轰炸计划。

当时美国海军正开发各种不同的水雷,有磁力引爆的M4以及M11、利用磁力、音响、水压的互换性引爆的M9、磁力/水压并用的A6等。各种水雷被广泛应用在此次作战计划。日本海军总共使用了2~5套扫雷方式来针对磁力水雷,并且使用音爆弹引爆音响水雷,但却并未有效采取针对水压水雷以及低频音响水雷的扫雷手法。

经过 编辑

1945年3月27日开始实行第1期的作战阶段,向濑户内海西部及关门海峡投放水雷,以阻挠日军部队从吴市广岛等港口出发支援冲绳守军。约1,350枚磁爆水雷在27日夜间投下。日本方面大吃一惊,于次日停航以作扫雷工作。30日夜间,美军再补充投下450枚水雷。4月6日,超过8只500总吨级船只触发水雷沉没。5月2日上升,数字上升至19艘船只沉没,39艘损伤。

事件使日军开始重视关门海峡的防卫。日本海军新设的第7舰队奉命保护关门海峡对马海峡的贸易线,同时佐伯海军航空队负责迎击B-29轰炸机。日本陆军亦在小月机场布置防空战斗机队,与此同时在大阪市周边地区布置高射炮 。但由于日军的雷达并不完善,要阻止美军投放水雷已是遥不可及的事。

5月3日至12日,开始实施第2期作战计划。攻击目标不仅只为关门海峡,乃至延伸至东京港大阪港神户港、名古屋港等太平洋沿岸主要港口。第2期作战使用了1422枚水雷,并且在关门海峡发挥水雷的强大威力,大型轮船的无法航行,大阪港神户港等关键运输港口因此不能使用。即使是小船也不能安全航行,约有三分一船只在通过关门海峡时沉没。

5月13日到6月6日实行第3期作战,九州北部港囗成了靶子。同时继续攻击关门海峡,分15次投下水雷,多数为不能被音响扫雷的低频水雷。五月份有66艘商船被水雷击沉(总计约11万吨),同时损伤船只达到了31艘(总计约106,000吨)。第2期作战和第3期作战对日本商船造成的损伤,甚至已起过潜水艇以及飞机造成的伤害。

从6月7日开始,使用冲绳作基地的PB4Y-2海军机加入了第4期作战,持续攻击日本各航道。日军的危机感大增,在5月21日在海军陆上技术运用委员会设立清除水雷的专题的部门,希望发展出更有效的扫雷方法,但终毫无进展。

日军依然想保留往朝鲜半岛的航路作据点,在六月封闭许多门司-华北的航路以及日本海一侧的港囗,并以潜水艇护航。但是7月9日开始的第5期作战正式涉及朝鲜半岛舞鹤港新潟港船川港朝鲜半岛釜山港被投下水雷,特别是运送满洲粮食的罗先港,共投下420枚水雷。此作战共投下3,746枚水雷。

结果 编辑

军事上的成果 编辑

在饥饿行动派出合计1,529次的B-29轰炸机,投下水雷数量达到1万2135颗。 期间因此被击沉的日本商船高达30万吨,损伤总顿数高达40万吨,而相较之下美军仅损失15架轰炸机。

饥饿行动完全瘫痪了日本最后的航道。濑户内海除了小型标准E型战时船或者机帆船等的船以外,其他船只无法航行。日本五大港口,如大阪港和神户港因水雷封锁而大大降低船只装卸能力,同时也降低了造船能力,延误船只修复速度。

由于日本海与朝鲜半岛的航道被切断,严重妨碍来自中国东北的杂粮输送。这使日本本土的国民完全陷入字面上的“饥饿”状态。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的话,将可能发生暴动。如进行饥饿作战行动同时铁路网又被攻击的话,日本或许将更早投降。

战后影响 编辑

到二次大战结束后,日本沿海仍遗留约6,600枚美军水雷,对日本海上交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截至1950年为止,共有118艘船只触雷,其中55艘沉没,当中不少属民用船只,导致逾1,000名平民丧生。

就此,旧帝国海军田村久三大佐率领第二复员省及海上保安厅,使用旧海军舰艇扫雷行动,到1952年为止投入舰艇360只,人员19,000人。在处理美军遗下水雷同时,亦一并处理旧海军战时布置的55,000枚繋留雷。

时至今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正是清理多处海域遗下的水雷。历史教训使海上自卫队非常重视扫雷,其扫雷能力在全球海上武装部队中名列前茅。直至21世纪,海上自卫队平均每年清除4枚战时水雷,大约99%海域已完成扫雷工作。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井笃 ‘海上护卫戦’ 学习研究社〈学研M文库〉、2001年。
  • 光冈明 “日米机雷戦の実相”‘历史と人物 増刊 太平洋戦争―终戦秘话’ 中央公论社、1983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饥饿作战:二战日本无条件投降真相. [2015-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