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县主李氏(677年—734年11月27日),唐太宗李世民的孙女,唐太宗第八子越敬王李贞第五女。

生平 编辑

余姚县主嫁给了慕容嘉宾,余姚县主和慕容嘉宾的女儿被唐玄宗封为燕郡公主,和亲契丹。开元十年(722年),燕郡公主先嫁李郁于,李郁于死后改嫁李吐于。开元十三年(725年)燕郡公主和李吐于投奔长安,李吐于被改封辽阳郡王。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八月二十日余姚县主得病,十月廿八日在京城槽水私第去世,年五十八岁。以开元二十三年(735年)二月十六日壬寅葬于城南义汤原。余姚县主墓志铭,在2011年发现,墓志铭文就是余姚县主的丈夫慕容嘉宾所撰[1]

编辑

慕容嘉宾,官至正议大夫行太子家令,借紫金鱼袋上柱国

注释 编辑

  1. ^ 余姚县主墓志铭,夫正议大夫行太子家令,借紫金鱼袋上柱国慕容嘉宾撰文:太祖武帝之曾孙,太宗文皇帝之孙,开元神武皇帝之堂姑,豫宋二州刺史越王第五女也。姿容婉丽,阳台而秀,气华琼岳,色润瑶枝,凝辉白水,舞雪萦飞,惠口媵芳,温柔具美,谦恭之性,自表于天。四德之仪,受之宫掖。开元廿二年八月廿日寝疾,其年十月廿八日薨于京槽水之私第,春秋五十有八。以开元廿三年岁次乙亥二月丁亥朔十六日壬寅葬于城南义汤原,礼也。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九下·列传第一百四十九》
  • 唐会要·卷六》
  • 新唐书·卷二百一十九·列传第一百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