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4°59′57″N 121°28′18″E / 24.99917°N 121.47167°E / 24.99917; 121.47167

馒头山,又称圆墩仔[1]圆山员山,是台湾新北市中和区西侧与板桥区交界处的一个小山丘,高29米[2]。目前此处被辟建为自强公园,位于中和莒光路和国光街,紧邻自强国小和国光派出所,有环山步道可达山顶凉亭。667公车和F511公车皆可到达。

馒头山的登山阶梯与蒲葵

历史文化 编辑

 
瑞穗配水池的入口
 
山本氏纪念碑

馒头山上有一间水表室与储水池,水表室及其内设备于昭和八年所建。当年海山煤矿需要水源洗炭,在现今的永和区水源路52号(水源地)找到水源,泉水除了洗炭外并供给矿工及后来的街民使用。山的另外一头还有一座纪念碑,即是为了纪念当时负责此事的日本人山本义信[3][4]。储水池则称为瑞穗配水池,为战后初期所建,自来水公司于63年间成立时接管,65年已停止操作供水。目前山本氏纪念碑与瑞穗配水池皆为县定古迹[5]

植物生态 编辑

馒头山由于是相当公园化的小山丘,故山上除了原生植物,也栽植许多园艺植物。

  • 乔木:黑松、金龟树、山樱花、苦楝、羊蹄甲、水黄皮、相思树、玉兰花、乌桕、香楠、桃花、棱果榕、正榕、垂榕、圆叶榕、乌心石、江某、芒果、茄苳、蒲葵、大花紫薇、大叶雀榕。
  • 灌木:平户杜鹃、木芙蓉、桑树、马缨丹、鹰爪花、野牡丹、使君子。
  • 草本:台风草、火炭母草。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