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际互借

(重定向自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英语:Interlibrary Loan, ILL)指读者在图书馆中借阅其他图书馆书籍录像带DVD声音记录微缩卷片,或是杂志文章复印的服务,使用这项服务有时需付一些小额费用,有时则为免费。一间图书馆拥有可供借阅或复印的资料,资料会被传送到提出要求读者所在的图书馆,然后由读者选择是要借出或是直接在馆内使用。这项服务通常是图书馆之间的协议与合作,资料的递送也以馆际为主,有时会与及门的文献服务一起并用,而使用文献传递文献供应等辞汇。

假如没有馆际互借服务的话,读者必须直接到图书馆使用所需的资料,申请图书馆的图书借阅证(如果资格符合的话),或是拿出可互相借阅的证件才能借出。比较起来,馆际互借所占的优势是图书馆馆员可以在图书馆中搜寻到较大的资料数量、将资料从几英哩传送到几千英哩的地方、并允许读者使用自己原本图书馆的图书借阅证来借阅资料。此外,在相同的图书馆系统下借阅只要花一到两天的时间,但在不同的系统下则需要花费一个星期,甚至更多的时间,资料才会送达。假如一个资料不常见或是不易取得,馆际互借将会是一个简单的方法,然而,这项服务并不能保证提供借阅的图书馆一定会将资料传送给你,因为有些馆藏是不提供流通的。

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馆际互借搜寻变的较为容易,许多图书馆允许读者在图书馆搜寻他们的线上公用目录,或是透过互联网来搜寻,这种在同一段时间搜寻一个或所有图书馆馆藏的行为是属于图书馆馆际合作。

图书馆使用了权威控制,使得联合目录里的资料能够为所有的会员图书馆所用,另外,也使得图书馆可以快速的发现其他图书馆的馆藏资料,以及面对读者对馆藏互借的使用申请。在美国,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常被公共、学术图书馆所使用,而RLIN(Research Libraries Information Network)则主要被学术图书馆所使用,虽然某些图书馆同时是这两间机构的会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是分别使用如澳洲国家图书馆和Te Puna网络资讯检索系统之类的国家书目网络系统。

不属于任何联盟的图书馆可以借由参与馆际互借,透过邮件、传真、电子邮件,或电话等人工请求方式来取得馆藏。

如果某馆藏项目接到紧急外借要求的话,这些要求可以尽快优先处理。馆藏项目可通过邮递寄送,影印及扫描影像则可利用传真或电子邮件传递,但这类服务可能要收取额外费用。

各个图书馆可通过互惠协议安排,免费推行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使用者的有用资讯 编辑

  • 国与国或图书馆间的馆际互借政策会有异同,所以要经常向有关职员查询该馆现行的政策。
  • 如果一项资料无法从你所在国家的图书馆取得,从其他国家的图书馆取得也是可能的(邻近国家的速度应该较快),虽然这有一点困难。
  • 当从其他国家借阅时,保险费和运费也是个议题,对于这个问题,负责馆际互借的馆员会告知你所需费用。
  • 如果你经常使用馆际互借,你可能不会在每周都能取得资料(你可能会在一周内取得很多资料,但下一周却一项资料也没有),这是因为传送时间受到很多因素影响而产生变化。
  • OCLC的First Search WorldCat数据库是最好的馆际互借检索工具,你所在的图书馆可能有线上的"订阅表"以取得资料(虽然有些乡间的图书馆仍然是使用纸本订阅表)。
  • 许多在拉丁美洲出版的书籍被奥斯丁的德洲大学收藏,关于阿拉斯加和极地地区的书籍则来自于Alaska Fairbanks大学的Elmer Rasmusson图书馆。在夏威夷的Manoa大学有着大量关于太平洋岛屿的资料,但是若处在大陆里,这些资料通常无法被取得。
  • 提供你在线上公用目录的检索结果对于图书馆在提供你馆际互借服务上是有效的,此外,图书馆较喜欢与有交互协议的机构合作,因为这样的花费将较少。
  • 善本书是不易取得的,但仍可以取得它的复本,馆际互借部门将会尝试取得常被读者请求借阅的罕见资料,然而,罕见资料仅可在使用参考服务时取得。

期刊 编辑

在这个领域的核心期刊是:

  • Journal of Interlibrary Loan, Document Delivery and Electronic Reserve
  • Interlending and Document Supply
  • Journal of Access Service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