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堂 (上海)

首善堂是中国上海的一座历史建筑,位于黄浦区重庆南路139号,位于重庆南路东侧,太仓路南侧,淡水路西侧,三面临街。

首善堂是天主教修会遣使会曾经在中国天津上海汉口等城市所设立的帐房(办事处),神甫以法国籍居多。遣使会曾经在中国河北(包括京津)、江西、浙江等省传教,建立了诸多教区。为支持传教事业,在天津上海、汉口等通商口岸的租界内设立办事处,经营房地产金融证券等投资活动,为在内地的传教区提供传教经费[1]。其中天津首善堂是华北地区遣使会所设立,其房地产收入支持北京教区天津教区保定教区正定教区及北京文声修院所需经费。而上海、汉口两地首善堂是江西省遣使会设立,其房地产收入支持南昌总教区、吉安教区、余江教区、赣州教区四个教区所需的经费。

上海首善堂设立于1856年,位于上海法租界,最初在法租界外滩(中山东二路),租界扩展后西迁,西门在吕班路(今重庆南路)139号,东门在萨坡赛路(淡水路)116号,北临蒲柏路(太仓路)。

上海首善堂经营的房地产业务并不局限于法租界,并且延伸到华界。例如1861年,首善堂购买闸北甘肃路土地6.473亩,出租建屋[2]

1950年代,首善堂产权收归国有。2015年,首善堂被列为第五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