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媒体

马来西亚媒体集团

首要媒体有限公司马来语Media Prima BerhadMYX4502),简称“首要媒体”,又称“首要媒体集团”,是马来西亚一家私营综合媒体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电视、印刷、广播、户外广告和数字媒体。[2]首要媒体的经营口号是“感觉美好”(英语:Feel good),这个口号从2009年起使用到现在。

首要媒体有限公司
Media Prima Berhad
公司类型上市公司
股票代号MYX4502
成立2003年3月23日
代表人物
总部 马来西亚  吉隆坡孟沙
标语口号Feel good
产业大众媒体
员工人数3,919(2017年12月)
主要部门电视、印刷、广播、户外广告、数字媒体
网站www.mediaprima.com.my

在电视方面,首要媒体通过其下四个免费电视频道-TV3ntv7八度空间TV9保持其收视率第一的位置。它也是马来西亚视频流媒体门户网站tonton的所属公司,并可在文莱和新加坡浏览。集团的内容创作部门“首要媒体制作(MPB Studios)”和Primeworks Studios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制作公司。

在印刷方面,首要媒体是新海峡时报社(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最大出版商)的所有者,并拥有五家全国性报章-《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每日大都会》(Harian Metro)、《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在广播方面,该集团拥有四个电台频道-Fly FM、Hot FM、8FM和Kool FM。首要媒体下也有Big Tree、The Right Channel、Kurnia Outdoor、Gotcha、UPD和Big Tree Seni Jaya等户外广告品牌。

自2016年首要媒体的转型计划Odyssey推出以来,集团开始涉足更多数字和消费者业务,包括与希杰集团合作开设的家庭购物网络CJ Wow Shop和教育门户网站FullAMark。2017年首要媒体正式收购Rev亚洲控股公司(东南亚领先的数字媒体集团之一)后,该集团在马来西亚数字覆盖率达到第三名,仅次于谷歌脸书[3]

其数字媒体子公司首要媒体数码(Media Prima Digital)的成立,为该集团提供创新数字解决方案和创意战略。首要媒体实验室(Media Prima Labs)是子公司旗下的一个部门,旨在将集团独特的知识产权扩展到广泛的技术创新和游戏中。

历史 编辑

首要媒体独立于马资源有限公司的媒体部门,即马来西亚电视系统有限公司(其经营TV3)和新海峡时报社(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公司重组工作于2003年8月完成,次月成立首要媒体有限公司。首要媒体取代了吉隆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马来西亚电视系统的上市地位。

不久,首要媒体购买了拥有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CASP)许可证的都会电视有限公司 80%股权,该许可证允许其开设电视台。2004年1月8日,都会电视的地面电视业务重新开始运营,频道被命名为八度空间

2004年4月29日,首要媒体以75%的Max-Airplay Private Limited股票购买了Horizo​​n Screen Ownership(PL)。Max-Airplay之前被授权由马来西亚机场开设一家广播电台,该电台持有CASP无线电广播许可证。6月30日,该公司在巴生谷开始试播,然后在10月3日正式开播,名为Fly FM

2004年6月10日,首要媒体宣布收购Ch-9 Media Sdn Bhd(第九频道媒体私人有限公司)98%的股权,并几乎将马来西亚所有私人免费电视台纳入其下。第九频道于2005年停播,以重组其债务和公司组织。之后,第九频道于2006年4月22日重新开播,并更名为TV9

在2005年7月,首要媒体已经宣布其因应“企业重组和债务”,将会对Natseven电视私人有限公司、Synchrosound工作室有限公司和Questseven科网有限公司进行重组。首要媒体还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表示“要确定双方能够形成战略关系以共同合作的环境。” Natseven TV运营ntv7,而Synchrosound Studios和Questseven是WowFM(中文名为哗!FM)的许可方和运营商。Synchrosound Studios现在是Hot FM的运营商。

同年10月27日,首要媒体宣布购买Natseven电视私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此次收购使首要媒体的地面电视市场份额增加到48%,从而使首要媒体成为所有马来西亚免费私人电视网络的所有者。

2007年,首要媒体推出针对TV3ntv7八度空间TV9的转型计划,大多是当地的计划,并做出了自己的节目。另外,首要媒体还推出了互联网门户网站gua.com.my。同年不久,首要媒体向3G手机用户推出了电视视频通话服务和gua.com.my移动网站。

2008年,首要媒体在菲律宾成立了一家名为MPB Primedia Inc的子公司,该公司与ABC Development Corp.合作。以首要媒体提供的1.5亿美元媒体融资基金重新推出TV5频道的新形象。前菲律宾EMI管理总监Christopher Sy监督MPB Primedia的运作。不幸的是,一年后,由于全球经济危机,首要媒体已售出70%的Mediaquest控股公司的全部股权以£5400万元价格干的首要媒体的流动性优势。

2020年3月2日,首要媒体集团执行总编辑曼查(Manja Ismail)离任[4]。之后这个职位由前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的忠实支持者费道斯(Firdaus Abdullah)接棒[5]。同年6月,费道斯宣布辞职[6]

印刷 编辑

旗下报纸由新海峡时报报业(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英语:New Straits Times Press (Malaysia) Berhad)出版。

除新闻品牌外,新海峡时报还拥有子公司Print Towers、高等教育参考网站Mind Campus,以及学习门户网站FullAMark。

旗下频道 编辑

电视 编辑

频道 播出时间 语言
TV3 24/7 马来语,英语,韩语,印尼语,印地语,中文 (粤语,华语), 西班牙语
NTV7 24/7 英语
八度空间 24/7 华语,粤语,福建话
TV9 24/7 马来语,韩语
DidikTV KPM 07:00-12:00 马来语,英语,华语,泰米尔语
MP International 24/7 英语

广播电台 编辑

频率 频道 语言
88.1 MHz (巴生谷) Eight FM 华语
95.8 MHz(巴生谷) Fly FM英语Fly FM 英语
97.6 MHz(巴生谷) Hot FM英语Hot FM (Malaysia) 马来语
101.3 MHz(巴生谷) Buletin FM英语Buletin FM
105.1 MHz(哥打巴鲁) Molek FM英语Molek FM

旗下公司 编辑

大光华私人有限公司(马来语:Grand Brilliance Sdn Bhd,简称Grand Brilliance)是马来西亚一家马来语电影制作公司,由首要媒体及著名马来语电影制作人合资开设。

事件 编辑

2018 年 8 月 28 日,首要媒体位于雪兰莪州的办公室因假炸弹威胁,员工被迫撤离。警方于晚上10点30分下令疏散公司办公室。大约200名员工从大楼撤离。经过两个小时的检查后,员工被允许重新进入大楼。警方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7]

Nightline(TV3的主力英语新闻节目)取消后,TV3播出了有关该事件的公告。马来西亚皇家警察的炸弹侦测组于当晚11点40分抵达处理此案。事件发生后,消防和救援部门于晚上11点19分接到警方的电话。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506条文调查此案,发现这是一宗虚假的炸弹威胁案[8]。两名男子于2018年8月29日在彭亨州淡马鲁被捕[9]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首要媒体独立董事升主席. 2018-06-13 [2018-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4). 
  2. ^ » Corporate Structure. www.mediaprima.com.my. [2018-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3. ^ 首要媒体跌Rev亚洲反涨首要媒体成全国最大的数字媒体公司
  4. ^ 首要媒体高层丢饭碗,媒体业再次大风吹?. Malaysiakini. 2020-03-02. 
  5. ^ “马哈迪迷”掌舵首要媒体电视新闻. Malaysiakini. 2020-03-03. 
  6. ^ 掌首要媒体电视近4个月,“马哈迪迷”费道斯去职. Malaysiakini. 2020-06-23. 
  7. ^ Alya Alhadri. Bangunan Media Prima dikosongkan susulan ancaman bom. Malaysiakini. 29 August 2019 [1 Sept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8. ^ Fazrik Kamaruddin. Ancaman bom di Sri Pentas palsu. Berita Harian. 29 August 2018 [1 Sept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5). 
  9. ^ Fazrik Kamaruddin. Pemanggil ancaman bom palsu ditahan. Harian Metro. 29 August 2018 [1 September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