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免费电视台联合转播体育赛事协议

香港免费电视台联合转播体育赛事协议,是指香港无线电视亚洲电视的一个商业协议,主要针对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运动会世界杯足球赛的联合转播安排。由于亚视的牌照已在2016年4月1日届满,该协议已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完结。

源起 编辑

1984年7月,无线电视总经理陈庆祥及亚洲电视董事局主席邱德根达成口头协议,两家电视台将联合洽购1988年汉城奥运会香港地区播映权。但播映权由体运传讯夺得,但由于体运传讯并非媒体,无法自行播放,所以与亚洲电视合作,惟亚视于1986年5月宣布夺得汉城奥运会香港独家转播权,引起香港无线不满。

为此,无线在87年元旦入禀英国法院,指亚视违反与无线达成的口头协议,并以公众利益为由投诉亚视垄断播映权。虽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当时裁定无线一方败诉,但上诉庭三位按察司一致认为,两家电视台的口头协议不只是纯粹君子协定、也是商业协议,故裁定此口头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并改判无线胜诉。尽管亚视最终就裁决向英国枢密院申请上诉,但仍以失败告终。[1]

联合转播 编辑

为免再引起争端,据悉,无线和亚视的巨头事后达成不明文协议,承诺日后任何国际大型节目,两家电视台将一同播放。

由于无线及亚视同为亚太广播联盟的会员,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两家电视台均透过亚太广播联盟代为竞投奥运会冬奥会亚运会国际足联世界杯的香港地区播映权,再由亚太广播联盟作出转播权分配。[2]

然而,香港有线电视经常以高价竞投转播权以干扰此转播安排,使无线及亚视不能完全播映体育赛事。

政府介入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曾取得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独家转播权,但由于无线电视在取得转播权之后出现严重亏损,而宣布放弃竞逐东京奥运转播权,而香港有线电视则无意竞逐。至于Now TV因为转播权的费用达天文数字亦宣布放弃,成为香港转播多届奥运以来首次没有免费电视台投得今届奥运独家转播权。

2021年5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政府将斥资低于1.2亿元购入东京奥运会的香港电视播映权,以供持牌免费及收费电视台转播奥运赛事,惟商营电视台须自行承担电视节目制作费用及播映奥运宣传节目,亦须播映香港代表团运动员所参与之赛事,及将赛事片段提供予香港电台播映。[3]东京残奥会方面,特区政府与五间电视台达成协议,要求电视台每日播放东京残疾人奥运会精华片段,以及直播残奥会的开幕礼和闭幕礼。[4]

2024年4月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宣布,特区政府已经购买今年于巴黎举行的奥运会残奥会电视播映权,并授权无线电视ViuTVHOY TV香港电台转播奥运赛事;而购买播映权的内容则涉及保密条款,不能披露涉及金额,但金额低于过往东京奥运及其他商业构播购买奥运版权的费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口头协议 具约束力》(星岛日报,2003年5月17日)
  2. ^ 无线亚视秘密协议 三台同播奥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苹果日报,2012年7月12日)
  3. ^ 政府購奧運轉播權供五電視台播放. 政府新闻网. 2021-05-11 [2021-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1) (中文). 
  4. ^ 胡家欣. 東京殘奧|公帑買播映權五電視台須播放 政府僅要求播賽事精華. 香港01. 2021-08-11 [2021-08-11] (中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