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唱片商会

香港唱片商会(英语:Hong Kong Record Merchants Association),是一个香港唱片发行商及零售商的同业组织,成立于1982年9月3日,现任会长为林锡坚[1]、副会长锺慧慧和陈绮娜、永远名誉会长林耀。很多大型唱片商及零售商皆是成员之一,包括环球唱片香港索尼音乐娱乐英皇娱乐寰亚音乐TVB Music Group永恒唱片风行唱片CD Warehouse节拍唱片Echo CD Centre等。

销量榜 编辑

香港唱片商会最为人熟悉的是他们自1980年代已开始建立“香港唱片商会销量榜”,初期在音乐通信Music Bus等文字媒体刊载,该榜纪录每周全港零售商销量最高的十五大唱片(分为本地碟榜及外语碟榜)[2],该榜会列出上榜唱片的本周排名(TW,This Week)、上周排名(LW,Last Week)及上榜周数(NW,No. of Weeks)等资料。当年亦有另一名为“全港最畅销大碟榜”,但并非由唱片商会主办。后来改为在香港电台第二台节目《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刚》逢星期五下午1时至2时公布十大销量最高唱片与DVD/Blu-ray影碟[3] (唱片以倒数形式报榜, DVD/Blu-ray影碟则以顺序形式报榜),最后报出的一张唱片是该周的冠军。这个榜对香港乐迷了解本地唱片业行情有很大的参考作用。

销量计分方法:

  • 50%来自零售商的销售数据
  • 30%来自各批发商出货量
  • 20%来自HMV(IFPI)销量

唱片销量榜冠军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唱片商會 關於我們. [2015-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2. ^ 香港唱片榜 (Week ending 29-1-1988) 香港唱片商會合辦. [2015-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3. ^ 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剛節目介紹. [202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