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希尔顿酒店

位於香港中環的酒店

香港希尔顿酒店(英语:Hilton Hotel Hong Kong),是香港一间已于1995年拆卸的酒店建筑,由日裔建筑师木下一设计,位于中环皇后大道中2号,现址为长江集团中心

香港希尔顿酒店
1969年的中环天际线,可见到希尔顿酒店(左二)

历史 编辑

希尔顿酒店楼高26层,于1960年兴建,1963年正式开幕及营业,设有750个房间,室内设计由戴凯勒设计公司英语Dale and Patricia Keller负责[1],是当时香港一间五星级酒店,由和记黄埔拥有,希尔顿酒店集团负责管理,为期50年,亦为长实集团属下的物业,其原来本属独立上市的“永高酒店”有限公司,1970年代,由于上市不久的长实集团的底子不厚,而且土地资源及收租物业均不多,故收购永高酒店(由国际希尔顿酒店集团管理,故称为希尔顿酒店)后,可以作为稳定入息的来源。由于当时香港五星级酒店不多,故希尔顿酒店可说是长实集团的贵重资产,后将酒店售予港灯

希尔顿酒店当时曾经是一间显赫一时的酒店。到了1994年1月,当时的和记黄埔以1.25亿港元向希尔顿酒店管理集团,换取其提早解除管理合约,并计划将中环的希尔顿酒店停止营业并将当时建筑拆卸,重建为一座商业大厦。

希尔顿酒店于1995年5月1日正式结业,随后酒店连同其西面的拱北行(即政府新闻处旧址)和停车场被一并拆卸,重建成今日的长江集团中心

香港希尔顿酒店位置前身是美利操场,在香港日治时期,按照日化政策,美利操场曾经改名为香港陆军操练场

此外,于2000年代初期,与长实集团同系、和记黄埔属下的香港喜来登酒店物业之部分客房也曾拨以希尔顿酒店品牌经营。唯及后希尔顿酒店结束对此物业之管理,原有客房也再度拨归喜来登酒店。

在香港希尔顿结束营业两年前的1993年,同集团管理的香港港丽酒店(Conrad Hong Kong)在金钟太古广场二期(金钟港铁站上盖)开业。在2016年11月九龙西旺角豉油街1至3号的香港旺角希尔顿花园酒店(Hilton Garden Inn Mongkok)开业前,希尔顿酒店集团仅靠港丽酒店这奢华级品牌在港屹立30年,成为其在香港的唯一据点。三家希尔顿酒店均隶属于不同业主,除均由希尔顿酒店集团管理之外,三家酒店并没有任何关系。

参看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林衍棠. 出口為本的設計 (PDF). M+ 思考|战后东亚的设计与工业. 2014-09-12 [2024-02-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