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会尖沙咀聚会所

香港教会尖沙嘴聚会所是香港地方教会聚会所,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天文台道5号。

香港教会尖沙嘴聚会所
The Church in Hong Kong Tsim Sha Tsui Assembly Hall
类型教会组织
地址
服务地区 香港
重要人物
魏光禧陈则信封志理
网站www.churchinhk.org
天文台道与金巴利街交界的香港教会聚会所(基督徒管家)

历史 编辑

1937年[1]倪柝声在主面前觉得有引导,盼望广东能有主见证的开始;于是他与同工们交通,盼望有几个人到广州去。于是,陆忠信、魏光禧和江守道三位弟兄,以及张耆年、黄若琛两个姊妹,就往广州,未几又到了天津。在天津开工期间,遇见了一位香港合一堂的会友,关十姑,她在一次的布道会中清楚得救了,然后回香港。过了几个月陆忠信和魏光禧也到了香港,与关十姑一起传福音,信主的人不少,继而在关十姑的帮助下,这数十位信徒,就借用了在九龙湾的民生书院,开始香港地方教会的聚会。约两个多月后,江守道到了香港,魏光禧就去了云南昆明。陆忠信也往星加坡去。之后,聚会从民生书院又迁到深水埗钦州街、再后,迁到石硖尾街,过了些时后就迁到佐敦道7号。

1949年,倪柝声安排陈则信到香港。1950年1月,倪柝声来香港带领复兴聚会,信徒大幅增加,于是设立香港教会的5位长老:陈则信、魏光禧、曲子元、许骏卿、郑谦原[2],又安排弟兄们在九龙尖沙咀天文台道购地兴建聚会所(会所大约建于1950年底至1951年)[3]

第一次分裂 编辑

1955年以后,香港教会内部,因李常受传讲的道理,开始出现不和谐。魏光禧跟从李常受,1960年,陈则信向信徒指出李常受所传讲的:三一神论;惟一教会论;不合乎圣经真理。又以基督为受造,更是曲解歌罗西书1章15节、乃亚流派异端[4]。再者,各地方教会应是按圣经真理各自向主负责。

1970年,李常受张晤晨从台北到香港宣道,并带着一班原在新蒲岗聚会的年轻人,进到尖沙咀天文台道会所要开特会。一批不赞同李、张二人讲论的信徒见状,就也进入会场,双方一度发生执拗、混乱,直到魏光禧弟兄报警,警察到达后才被劝止[5]

此后,香港教会分裂为两部分,并为争论使用天文台道会所而闹上法院,在等候判决期间双方共同使用该处会场,分开时段各自聚会。其后在法官劝喻下双方接受庭外和解,陈则信等人同意退出,并让李派使用天文台道会所,外出另行聚会。陈则信带领了一批信徒另外聚会,名为基督徒聚会所,并创办基督徒报,继续为真道争辩,后设立基督徒出版社。

第二次分裂 编辑

1991年6月4日,香港教会封志理等长老及负责弟兄,因故发表公开声明反对李常受,离开“主的恢复的道路”,并获得当时在天文台道5号会所聚会的香港教会大部分信徒(约有1,500人)支持。

少数信徒(约有70人)选择“继续走主恢复的道路”,就离开天文台道5号的会所,自1994年10月起另觅地方擘饼聚会。

现况 编辑

经过两次分裂,目前香港教会三派分别陆续在各区增设多个聚会所,均在尖沙咀设有一个聚会所:

  1. 香港教会(后称香港召会):尖沙咀金巴利道25号长利商业大厦16字楼
  2. 香港教会─教会聚会所(基督徒管家):九龙尖沙嘴天文台道5号
  3. 基督徒聚会所:尖沙咀金巴利街7-11号安联大厦3楼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教會簡介. 香港教会. 2013-11-11 [2021-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6) (中文(香港)). 
  2. ^ 〈长老的安排〉《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15册》,第十九篇;讲于1950年2月14日,香港九龙佐敦道。
  3. ^ 存档副本. [2022-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6). 
  4. ^ 就此点,李常受则是认为基督是神亦是人,基督在是神的方面的确是创造者,而在是人的方面亦是受造者。参见李常受,歌罗西书生命读经第八篇。
  5. ^ 李常受:〈主在香港的见证〉《历史与启示》,第十二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