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英语:Sports Association for the Physically Disabled of Hong Kong, China缩写HKSAPD),前称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英语:Hong Kong Paralympic Committee & Sports Association for the Physically Disabled缩写HKPC&SAPD)。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是有系统地组织、筹划及推广残疾人士体育运动,使残疾人士能体会运动的乐趣、促进身心健康。

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
成立时间1972年
类型体育组织
总部香港沙田
网站hksapd.org

2022年4月1日分拆前,该组织是香港获得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的唯一本地残疾人奥委会,专责选派香港代表队参加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各项国际残奥委会认可之世界及地区性赛事;同时亦是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的会员机构之一。会址位于新界沙田区美林邨美枫楼B座地下141至148号;与香港精英运动员协会为邻。

历史 编辑

方心让及一群复康工作者领导下于1972年成立,初名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于2005年正式易名为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方心让于2009年8月过世后,由周一岳接任会长一职。2022年4月1日开始,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正式分拆为香港残疾人奥委会和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

组织架构 编辑

 
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
 
接载运动员的专车
赞助人
  • 马登 夫人 Mrs. Anne Marden, BBS, MBE, JP
创会会长
  • 方心让 教授 Prof. Sir Harry S Y Fang, GBM, CBE, LLD, JP
会长
副会长
总干事

执行委员会(2021-2025) 编辑

主席
副主席
义务司库
执行委员

运动项目 编辑

“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提供以下11个体育活动项目供伤残人士参加:

  1. 射箭:射箭运动能够培养耐性、集中力及准确性,同时亦要求运动员拥有强健的胳膊、锐利的双眼和坚忍的意志。残疾人射箭规则与国际箭联(WA)相同,此项运动可与健全人士同场切磋,运动员可依据残疾情况选择企立或坐在轮椅上进行。射箭的计分方法以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命中箭靶越靠近中心,所得环数越高。
  2. 田径:田径分为田项及径项,既需要耐力,亦讲求运动员的速度及爆发力。包括轮椅竞速、跑、跳跃、投掷四个类型的项目,均设企立组及轮椅组别,故亦是残奥运动会中类别最多和级别设置最多的项目。
  3. 羽毛球:羽毛球是一种讲求速度、体能及技术变化的运动。羽毛球设企立组及轮椅组,适合下肢瘫痪、截肢、侏儒症人士参加。除轮椅组在轮椅上进行作赛及规则略有改变外,其余与健全人士羽毛球规则相同。
  4. 硬地滚球:硬地滚球为残疾人奥运会中较独特的项目,适合严重痉挛及肌肉萎缩人士参与。此运动主要培养运动员专注力、稳定性,帮助协调肌肉和讲求灵活运用战略的运动。球赛在一个12.5米乘6米的范围内进行,球员在轮椅上向着目标球以抛、掷、滚或踢出6个软球,尽量将球接近目标球。
  5. 草地滚球:草地滚球讲求运动员耐性及技术,于草地或人造草地球场上进行。滚球由电木制成,因重心偏向一边,发球落点会影响出球弧度,以将滚球接近目标球为胜利。草地滚球分企立组及轮椅组。企立组适合上身截肢、痉挛或失明人士参加,轮椅组则适合下身截肢或下肢瘫痪人士参加。
  6. 乒乓球:乒乓球是一项变化多端,讲求速度及敏锐反应的运动,适合瘫痪、截肢、上肢或下肢有轻微残疾的人士参加,分为企立组及轮椅组。轮椅组别的规例除有少许不同外,大致与健全人士乒乓球条例相同。
  7. 保龄球:保龄球项目适合视障、下肢瘫痪、截肢人士参加,视障保龄球员在接受训练或比赛时,可有一名教练或指导员从旁协助;而全失明人士更可使用辅助架,以便他们寻找合适的发球角度。 轮椅人士由于受到轮椅的限制,无法将球摆动至肩部以上以获取最大的力量,故准确而稳定的发球角度,是轮椅人士在练习保龄球时的必要技巧。
  8. 射击:射撃要求高度准确,是讲求心、神合一之静态运动,分企立组及轮椅组。参加者可按个人能力及喜好选择气步枪及气手枪,活动须在合规格的室内靶场进行。除轮椅组在器材规定上有所不同外,其他与健全人士射击活动相同。由于枪支本身有一定重量,所以运动员的手部须要有负重及活动能力。
  9. 游泳:游泳是一项适合各类残疾人士参加的运动,共设自由泳、蛙泳、蝶泳和仰泳4种泳式。由于身体障碍的限制,残疾人游泳规则亦相应地予以配合,如全失明泳手在比赛过程中接近池壁时,可由引导员利用提示棒(棒端绑上海绵)轻击泳者背部提示﹔下肢残疾泳者可在起跳台上采用坐姿起跳等。由于这项目是一项锻炼全身肌肉的运动,所以普遍深受肢体残疾人士欢迎。
  10. 轮椅篮球:轮椅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队际运动,适合下肢瘫痪或截肢人士参加。比赛期间,所有球员会坐在灵活度较高之篮球轮椅上进行竞赛。部分比赛规则经修订后,以配合坐在轮椅上运球前进,其他规例与一般篮球运动相同。轮椅篮球对运动员技术和体能要求较高,队员间的互相配合及团体精神亦不可或缺。
  11. 轮椅击剑:轮椅剑撃讲求头脑灵活及身手敏捷,是一项斗智斗力的运动。适合下肢瘫痪、截肢等人士参与。运动员须坐在一张已固定于可调较距离及左右对赛位置金属架的轮椅上,进行对赛﹔其他器材及规则与健全人士击剑运动大致相同。剑种分为花剑、重剑及佩剑,而每一项剑种的得分范围均有所不同。

运动级别鉴定简介 编辑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残奥运动员将按照残疾程度和运动功能障碍进行级别鉴定,将残疾程度类近的运动员分为同级比赛。各运动项目设有不同的级别鉴定准则,准则是根据每个运动项目的特性而制定。在参与国际性赛事前,运动员需要通过鉴定才可作赛。

各项目均设有最低残疾程度,运动员需通过有效鉴定确认通过最低残疾程度才可以参加。而级别是由运动项目认可的级别鉴定师按照各运动员的医学报告,运动及肌肉功能测试及赛场观察作评核。

全年最佳运动员 编辑

1979年协会首任义务司库杨道传创立“全年最佳运动员”,获奖者由协会的执行委员会从同年的“杰出运动员”得主中挑选,用以表扬运动员除在自身运动项目有优秀表现外,亦在推广伤残运动及扶助新人作出贡献。

年度 男运动员 女运动员
1979年 陈国梁 --
1980年 高成志 --
1981年 陈居常 --
1982年 刘 轼 --
1983年 张建华 --
1984年 -- 黄玉薇
1985年 刘 轼 曹 萍
1986年 蔡喜逢 --
1987年 -- --
1988年 黄炳伸 --
1989年 邝锦成 --
1990年 邝锦成 冯月华
1991年 王贤标 梁瑞媚
1992年 陈仕杰邝锦成 冯月华
1993年 -- --
1994年 崔文辉 --
1995年 张伟良 --
1996年 张耀祥 --
1997年 张伟良 --
1998年 冯英祺苏桦伟 黄珮仪
1999年 苏桦伟 余春丽
2000年 冯英祺苏桦伟 --
2001年 苏桦伟 朱秀莲
2002年 苏桦伟 余翠怡
2003年 王树远 余翠怡
2004年 梁育荣 余翠怡
2005年 赵仲粦 郭海莹
2006年 苏桦伟 郭海莹
2007年 苏桦伟 余翠怡
2008年 苏桦伟 陈蕊庄
2009年 梁育荣 余翠怡
2010年 余广华 余翠怡
2011年 苏桦伟 余翠怡
2012年 苏桦伟 余翠怡
2013年 陈浩源 刘慧茵
2014年 梁育荣 陈蕊庄
2015年 陈浩源 袁咏珊
2016年 梁育荣 余翠怡
2017年 郭永 余翠怡
2018年 朱文佳 何宛淇
2019年 陈浩源 何宛淇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