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英语流行音乐

音樂類型

香港英语流行音乐(英语:Hong Kong English pop)是在香港制作、演出和流行的英文歌曲。 它被香港人简单地称为“英国流行音乐”。香港英文流行时代的高峰期是从1950年代到中期1970年代[1]

历史 编辑

由于英语是1843年至1974年香港唯一的官方语言,因此在20世纪的香港人广泛使用英语,尤其是在正式场合。[2] 因此,以英文演唱的流行歌曲在华人英国裔的香港市民中都非常受欢迎。

二战之前 编辑

许多乐队领队和音乐家都是菲律宾人。洛平曾在Ciro's带领乐队多年,后来连同弗烈(Fred Carpio)、歌诗宝(Vic Cristobal)和其他许多人一样,他来到了香港。

1950年代 编辑

1951年,弗兰基·莱恩在香港录制了《玫瑰,玫瑰,我爱你》,该曲是中国流行歌曲《美贵美贵我爱你》的英文版。陈歌辛,1940年代由姚李首录。1959年蔡琴录制姚敏的《第二个春天》的英文版,曾在伦敦舞台音乐剧苏丝黄的世界中演出。

1960年代 编辑

披头士乐队猫王约翰尼·马西斯等西方引进的英文流行音乐在该市广受欢迎。[3] 受西方流行音乐的启发,香港艺术家于1960年代开始用英语创作香港自己的流行音乐。The Kontinentals是一支起源于英皇佐治五世学校的男生乐队,经常被认为是第一支以1960年代初期英国流行音乐风格录制原创作品的香港乐队。主唱和贝斯手聂安达和主音吉他手罗伊·达文波特分别创作了两首歌曲《我仍然爱你》和《我想她》,这些歌曲在独立轨道唱片公司的排行榜上位居榜首英国爵士歌手格里·斯科特拥有的唱片公司。

在此之前,英国殖民地的大多数英语录音都是翻唱的,除了少数例外,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1960年代。聂安达继续担任创作歌手,随后在钻石唱片的乐队中创作歌曲,包括《Out of Sight, Out of Mind》、《Missing You》和《How Do You Do》。尼尔森在 1970 年代初与一支名为Ming的乐队重新露面,该乐队主要录制了他自己的作品,包括《原因》、《永远不会回家》和《你和我》。1976年乐队解散后,尼尔森以制作人的身份加入了该厂牌,并最终晋升为A&R的经理。三年后,他离开了自己的公司,该公司管理和制作了贾思乐露云娜等艺术家,并以粤语和英语进行录音。泰迪罗宾和他的乐队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最热门的歌曲《谎言》和《你不能在樱桃树上种桃子》),祖尊尼亚和他的乐队The Side-Effects(最热门的歌曲《Here's A Heart》、《Letter To Susan》)和Irene Ryder是一些成功的艺术家。他们大多在1960年代后期成名。当地政府电台香港电台第三台英文服务的DJ郭利民大力推广和培育香港的英文流行音乐,以及同一电台的中文频道还推出了一个名为《听歌学英语》的节目,这也提高了该类型的流行度。这些课程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香港的英语口语水平很高,备受赞誉。

其他香港英文流行艺人包括詹小屏、D'Topnotes-他们的3名成员包括主唱兼贝斯手洛诗婷、鼓手Michael Samson、歌手Vikki Samson(乐队领队Lobing Samson的孩子)、Michael Remedios和神秘主义者、丹尼·迪亚兹和将军。香港的夜总会以酒店和宴会厅为基地,有菲律宾和中国舞蹈乐队,通常由当地女歌手担任主唱。在高端市场,潘迪华方逸华江玲以中英文混合曲目而闻名。钻石唱片也成为1960年成立的独立香港厂牌,发行英语和国语原版专辑。香港百代唱片紧随其后,在哥伦比亚发行了一系列专辑和张露锺玲玲蓓蕾詹小屏黎爱莲的百代唱片。1968年,梁宝耳制作了1960年代最著名的双语专辑之一。

其他乐队包括Giancarlo和他的意大利组合Corsairs、 Reynettes、 The Fabulous Echoes、 Mystics、 Zoundcrackers、 Downbeats、 Side Effects、 Mod East、 Sons of Han、 The Menace、聂安达、 Inspirations、 The Menace、 Joe Chen、 The Black Jacks、 The Quests (Mr. Rainbow)、 Buddy Wong、 The Willows、 The Nautics、 The Swinging Minstrels、 The Young Men、 The Gabriels等艺术家的民歌。[4] [5]

1970年代 编辑

英语流行音乐进口在该地区仍然很受欢迎。在当地,温拿乐队罗文四步合唱团露云娜杜丽莎叶丽仪区瑞强陈秋霞陈美龄筷子姊妹花、和以许冠杰为主音的莲花乐队,以及由聂安达组成并录制他的作品的乐队Ming是一些著名的例子。其他用英语表演的艺术家包括肥妈格雷西·里维拉The Young Men等。

大会堂举行的仲夏夜节音乐会上有中英文混合演出,门票从港币10-20元不等,包括麦克雷梅迪奥斯、涟漪、淮秦陈任陈威廉陈浩德高小红徐小凤孙泳恩奚秀兰冯伟棠舒雅颂郑恺鲍立锺安妮锺珍妮,也被称为锺姐妹,是TVB和EYT的中流砥柱。

1980年代 编辑

粤语流行音乐的兴起吸引了1980年代一些英语流行歌手加入粤语流行音乐,例如露云娜温拿乐队锺镇涛谭咏麟罗文四步合唱团罗文Beyond成立于1983年,后来在香港取得了数十年无与伦比的成功,发行了他们早期的一些英语作品,如《漫漫长路没有朋友》和《神话》;Citybeat成立于1980年代,并在转向粤语流行音乐之前取得了短暂的成功。

2000年代 编辑

2000年代以后,英语流行音乐在香港人中仍然很受欢迎,仅次于粤语流行音乐。虽然大多数香港艺术家现在主要用粤语唱歌,但香港艺术家在他们的专辑中加入英文曲目仍然很常见。一些艺术家创作的英文作品比其他艺术家多,创作大量英文作品的艺术家包括周华健林一峰卫兰The PancakesGhost Style等等。

陈慧琳1998年发行英文单曲《Lover's Concerto》,1999年在韩国走红。王菲发行的英文单曲《Eyes on Me》在日本和后来的北美[6] 作为《Final Fantasy VIII》的主题曲,获得全球曝光和好评。 <陈博士>于2000年发行英文专辑《Touch of Love》。杜丽莎于2003年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举办系列音乐会并发行双碟英文专辑。

2020年代以后 编辑

自2020年代以来,香港涌现出好多专注于英文流行歌曲嘅新音乐人。 在R&B界,主要歌手包括Kiri T,Tyson Yoshi,Gareth.T,Moon Tang和Kayan989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HKIedu." Article. 2008年6月25日检索.
  2. ^ Chan Yuen-Ying (2000) The English-language media in Hong Kong World Englishes 19 (3) , 323–335 doi:10.1111/1467-971X.00182, Journalism and Media Studies Centr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3. ^ Broughton, Simon. Ellingham, Mark. Trillo, Richard. [2000] (2000) World Music: The Rough Guide. Rough Guides Publishing Company. ISBN 1-85828-636-0
  4. ^ 英国网络在线,李小龙在传奇阴影中的文章——李振辉记起史蒂夫·鲁宾斯坦的李小龙
  5. ^ Trans World 60年代朋克香港60年代重拍
  6. ^ Maeda, Yoshitake (1999年).最终幻想VIII原声带(限量版). DigiC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