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香港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1]

历史 编辑

香港足球会于1895年仿照英格兰足总杯,举办香港杯(或称香港足球挑战杯,英语:Hongkong Football Challenge Cup),一年后改名为银牌(英语:Challenge Shield)。1908年,有部分球队组成联赛,为亚洲现存历史最长的足球联赛。

上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顶级联赛一般维持十二队,高峰期曾增至十四队。一些传统球会南华愉园、以至东方,到后来的商业球会精工宝路华都有一定的拥趸,强队对赛入场观众必定过万,过二万。

亚洲杯的起源与香港也有渊源,早在40、50年代,香港就有“亚洲足球王国”之称,香港球员更在远东运动会取下九连冠佳绩,50、60年代是香港足球最辉煌的年代。在1954和1958年,香港球员代表中华民国在亚运夺冠,1960年香港球星张子岱加盟英国球会黑池,出战英格兰甲组联赛。在50年代,香港也跟新独立的亚洲国家踢友谊赛,如印度、缅甸、马来亚、韩国派出国家队到香港作赛,这些新国家透过足球外交,更加标榜自己是一个独立国家,透过派球队出去不同国家踢,香港都受惠于这个情况,可以跟好多地方交手,所以才有成立亚洲足球联合会这件事。亚洲国家一致推举以香港为总部,成立亚洲足协,亚洲足协会长由香港人罗文锦担任,第一届亚洲杯也由香港主办,香港足球地位在那时候是去到最高峰。第一届亚洲杯由香港主办,香港自动获得出线资格,最后得到季军,是港队在亚洲杯史上最好的成绩,到第三四届香港都能晋身决赛周,然后相隔54年至今,港队才再晋决赛周。

架构 编辑

现时管理香港足球事务的机构为1914年成立的香港足球总会,曾为英格兰足球总会成员,是亚洲足球联合会的创会成员。亚洲足协的首4任会长,包括罗文锦郭赞雷瑞德陈南昌,均是来自香港。

地区球队 编辑

地区足球队(区队)是香港足球总会依照荷兰足球顾问报告,改革乙丙组赛事,吸纳地区球队并促使球员年轻化,藉以提升香港足球运动水准,与香港各区区议会合作,于2002年将丙组联赛分为丙组(甲)及丙组(地区)两组,两组的冠、亚军队争夺两个升上乙组的资格。首届香港丙组(地区)联赛赛事只有11个区议会派队参赛,加上香港学界及香港08共13队参赛。翌届,全香港18个区议会均有派队。现时18区球队分布在港超、甲、乙、丙四组。

现时,参与香港超级足球联赛(港超联)、甲组、乙组和丙组联赛的区队获得的资助水平分别为165万元、55万元、38.5万元和33万元。

区队除了获得区队资助计划提供每年每队165万元资助外,亦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当区每球季提供36节(共54小时)免费场地供训练之用。

参考 编辑

  1. ^ 賽馬會青少年足球推廣 培育球壇明日之星. 2012年5月21日 [2014年7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