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斗兽棋,是2012年出现在香港市场的斗兽棋变体,以名称的谐音喻意、吃法的弱肉强食来比喻香港时弊[1][2][3][4][5]

棋具 编辑

 
香港斗兽棋棋盘

规则 编辑

  • 初始布置后,双方轮流移动一枚己方棋子至空处或可吃的敌棋处。有一般移动或特别移动两种,任何移动都不能至己方的兽穴。
    • 一般移动为朝纵或横向至邻边格。除金融大鳄、突首狼外,其余不能进出小河。
    • 特殊移动称为跳河,棋子能以规定方向,跳过中途没有其他棋子的小河,并可以此吃对岸同或低阶的敌棋。
  • 除特殊能力的吃法外,棋子吃法为阶级吃子:棋子可移动至低等、同等的敌棋处,将该敌棋移除。
    • 任何棋子可吃在己方陷阱的任何阶敌棋。
  • 以先至敌方兽穴或消灭所有敌棋为胜[6]
阶级高低 棋子名称 特殊能力 规则书注解
1 中央正虎 纵或横向跳河。 生于北方的猛虎,生性凶残,擅斗,攻击以为先,独霸神州
2 狸超人 横向跳河。 生性贪得无厌,恶势力遍布衣食住行,舔尽一分一毫。
3 中鸾扮 纵向跳河。 来自北方的候鸟,隐居在极西之地。来去无踪,适当时候便扮晒嘢(装蒜)出来指指点点。
4 金融大鳄 离开小河、小河内移动时,可吃任何阶敌棋;进入小河时则不能吃子。 身份神秘,以造市为乐,全职掠水(抢钱)。
5 突首狼 离开小河、小河内移动可吃子。 天生无能,胆小怕事。从不“突首”,从不表态,从不发声。
6 狗官 在陷阱里,可吃任何阶敌棋。 品种罕见,毫无本领,终日摇头摆尾。
7 耳猿 除二局外,可用的方式移动,不能经过小河。 种类繁多,分群分族。闲时爱掟蕉午睡隐形,部分以成功争取小恩小惠为傲。
8 蚁民 蚁民与中央正虎可互吃,吃掉中央正虎后可吃任何棋子。 数量众多,体积小,声音细,每逢七一拥上地面,壮大声势,表达诉求[6][7]

参考 编辑

  1. ^ 《陀地852》推出“香港斗兽棋”,以传统斗兽棋为蓝本,将香港不同阶层代表化身成八种动物棋子(中央正虎…_加意[永久失效链接]
  2. ^ 歐陽永權 傳承集體回憶. 都市日报. 2012年5月20日 [2013年5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0日) (中文(香港)). 
  3. ^ 政治鬥獸棋. 太阳报. 2012年4月27日 [2013年5月5日] (中文(香港)). [永久失效链接]
  4. ^ 政壇收風儀 政治鬥獸棋. 明报. 2012年4月27日 [2013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中文(香港)). 
  5. ^ 高登迷必撐! 港版鬥獸棋. Yes!. 2013年3月 [2013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zh-h巴士k). 
  6. ^ 6.0 6.1 6.2 〈香港斗兽棋说明书〉
  7.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高登迷必撐! 港版鬥獸棋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