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空难

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英语: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Flight 653),是一架波音737-2H6(客机注册编号:9M-MBD,于1972年9月交付时编号是9M-AQO),在1977年12月4日遭到日本赤军劫机,并于马来西亚柔佛州丹绒古邦坠毁。这是马来西亚航空首宗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机上93名乘客和7名机员无一幸免。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到达巡航高度后不久就被劫持,劫持原因和坠毁的过程到现在仍是未解开的谜团。

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空难
事件概要
日期1977年12月4日
摘要劫机
地点马来西亚柔佛州丹绒古邦
飞机概要
机型波音737-2H6
营运者马来西亚航空
注册编号9M-MBD
起飞地槟城国际机场
目的地吉隆坡梳邦机场
(现名苏丹阿都阿兹沙机场
乘客93
机组人员7
死亡100

劫机、坠毁 编辑

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于马来西亚标准时间晚上7点21分由槟城国际机场22跑道起飞,前往首都吉隆坡梳邦机场,机上载有93名乘客和7名机员,包括马来西亚农业部长拿督阿里哈芝阿末(Dato' Ali Haji Ahmad)及公共工程局总监丹斯里马夫兹卡立(Tan Sri Mahfoz bin Khalid[1]),还有正前往日本古巴大使马里奥·加西亚(Mario Garcia)。机长是 G.K. Ganjoor。[2]

晚上7点54分,飞机于煤炭山(英语:Batu Arang)上空4,000呎下降前往梳邦机场时,机长向梳邦机场塔台报告有“不明的劫机者”登上飞机,塔台立即知会有关当局在机场进行紧急情况预备工作。

约几分钟后,机长指飞机“正前往新加坡”,但飞机并没有在新加坡降落。

晚上8点15分,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与梳邦机场塔台通讯中断。

晚上8点36分,丹绒古邦 Kampong Ladang 的居民报告有爆炸声,在沼泽上发现燃烧残骸,后来确认是马来西亚航空653号班机。机上无人生还,所有尸体都不能辨认;飞机以近乎垂直的角度及非常快的速度撞向地面。

事后 编辑

飞机的机舱通话记录器后来被找到,发现一些事实:

劫机者于坠毁前控制飞机后,把机长和机师都反锁在驾驶舱内。他们的对话气氛并不紧张,劫机者和两名机员都以温和的语气交谈。突然间出现两下枪声,不久后传来第三下枪声(也是最后一下)。

在这个时候,飞机还是可以控制的,自动驾驶仍然开着。然后出现一下可能是驾驶舱门遭到爆破的声音,接着出现乘客的尖叫声和咒骂声,此后再没有任何声音。

后来自动导航系统解除,可能有人尝试驾驶飞机,但是那个人并不懂如何操作飞机。调查员认为有人把操纵杆向后拉,令机头拉高,而这个动作令飞机作出相应的反应,超出人体可承受的力度。飞机出现逐渐增强、最后无法控制的俯仰震荡,即是所谓的飞行员诱发震荡(英语:Pilot-induced oscillation)。然后出现一次强烈的起伏令飞机在沼泽坠毁。劫机者操日文口音,令人怀疑劫机和谋杀机师计划由日本赤军策划。

所有尸体经过X光处理,尝试找出子弹,但最后并没有找到任何武器和子弹。而这些尸体后来在丹绒古邦纪念公墓安葬,位于柔佛新山的哥文茶路(英语:Jalan Kebun Teh)。这次事故成为马来西亚航空370号班机空难马来西亚航空17号班机空难前,马航最严重,也是马来西亚境内历史上最严重的空难

人员伤亡 编辑

国家 伤亡
  马来西亚 73
  英国 5
  德国 4
  澳大利亚 3
  印度 3
  印度尼西亚 3
  古巴 2
  阿富汗 1
  加拿大 1
  日本 1
  希腊 1
  新加坡 1
  泰国 1
  美国 1
总计 100

参见 编辑

参考与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