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博尔顿

(重定向自馬修·博爾頓

马修·博尔顿(英语:Matthew Boulton,1728年9月3日—1809年8月18日),英国制造商工程师

Matthew Boulton
马修·博尔顿画像(1792年)
出生(1728-09-03)1728年9月3日
英格兰伯明翰
逝世1809年8月17日(1809岁—08—17)(80岁)
英格兰伯明翰
职业制造商
配偶玛丽·鲁滨逊

Mary Robinson,死于1759年)

安妮·鲁滨逊

Anne Robinson

儿女三个女儿早夭

安妮·博尔顿

Anne Boulton

马修·鲁滨逊·博尔顿

Matthew Robinson Boulton

父母马修·博尔顿

Matthew Boulton

克里斯蒂安娜·博尔顿·皮埃尔氏

Christiana Boulton née Piers

奖项皇家学会会员(1785年)

斯塔福德郡郡督(1794年)

生平 编辑

博尔顿出生于英国伯明翰市,父亲是一位玩具制造商(制造各种小铁片)。1749年博尔顿成为父亲公司的生意合伙人。1755年他收购专门制造辗压金属板的萨候尔工厂英语Sarehole Mill)。1756年博尔顿娶了自己的远房表妹,一个有着巨额财产的继承人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为妻。玛丽死于1759年,一生并未生育。

事业 编辑

1759年在父亲死后不久,博尔顿和约翰·佛吉尔(John Fothergill)成为合伙人。并于1762年在伯明翰北部二英里处成立索和工厂(Soho Manufactory)。在这个工厂他们所从事的是制作金属艺术品,像金属钮扣、白铁矿钻石模仿物等等,这些东西在英国社会广受欢迎。

除此险些之外,他们还和弗朗西斯·矣奇顿(Francis Egginton)合作,通过机械化的技术制作油画。弗郞西斯后来成为著名的染色玻璃和玻璃砖的制造者。在罗伯特·亚当的鼓励下,博尔顿在1762年到1775年间也成功的成为出色优秀的艺术家。

1767年出于其工厂对动力的需求,博尔顿认识了詹姆斯·瓦特瓦特则非常喜欢索和工厂能发展其蒸汽机技术的优势。

1772年瓦特的合伙人约翰·鲁巴克,欠了博尔顿1200英磅后陷入经济困境。博尔顿借机会拥有了瓦特三分之二的专利权,并免除约翰的债务。三年后博尔顿和瓦特正式成为合伙人,博尔顿倾其所有精力和财力使瓦特的蒸汽机梦想成为现实。博尔顿并在1775年透过国会将瓦特的专利保护从1769年延长到1799年。到了1800年这两位合伙人都退休后,将整个企业交给他们的下一代马修·罗宾逊小詹姆斯·瓦特

1788年博尔顿兴趣转向制造钱币,并在索和工厂的所在地又成立一家全新的工厂,并且替塞拉利昂东印度公司俄罗斯制造硬币。1797年博尔顿还在英国建立第二家铜币制造厂。1797年博尔顿购买了一项可以提高当时水准的专利技术。在这期间博尔顿娶了妻子的妹妹安(南希)为妻,这个婚姻和当时的宗教法律是有冲突的,在当时这被认为是乱伦的婚姻。

博尔顿育有一女安妮·博尔顿(Anne Boulton,死于1829年)和儿子马修·鲁滨逊·博尔顿(Matthew Robinson Boulton,1770年-1842年)。

过世与后记 编辑

博尔顿死于1809年8月18日,死后葬于伯明翰市圣玛丽大教堂

博尔顿是英国Lunar Society英语Lunar Society的重要会员,他家现在是一个博物馆。他的名字还记录在月协会八座月亮石雕塑上,这是一座包括他、瓦特和默多克的雕塑。

其他以纪念博尔顿而命名的还包括博尔顿学院伯明翰的博尔顿路和位于史密斯维克(Smethwick)的博尔顿路。

重要发明 编辑

  • 博尔顿提高工人工作效率的诀窍,是给提供工人节省劳动力的装备。这些装备设计巧妙,使用通用件并通过大量制造,降低成本。
  • 他把现代工业的制造和营销功能全部归于一个工厂,而不是把这些工作分配给不同的制造工厂。
  • 1770年他导入了一种保险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工人付给工厂1/60的工资,在有工人生病或死亡时,可获得不超过工资80%的权益。
  • 他保证工厂干净、明亮且良好通风,并且拒绝雇用童工

参考文献 编辑

  • The Lunar Men: Five Friends Whose Curiosity Changed the World by Jenny Uglow (Faber & Faber, 2002)
  • A History of the Button by Roy Earnshaw (Lands' End Catalog: March 1989, Volume 25, Number 3)

外部链接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