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

(重定向自馬克思主義哲學

马克思主义哲学,简称马哲,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被称为“辩证的唯物论”和“唯物的辩证法”。

马克思恩格斯

马克思的唯物主义 编辑

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即辩证唯物主义。其主要观点为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即物质是独立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意识则是物质的反映,并对物质具有反作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辩证唯物论应用于人类历史领域,就形成了历史唯物主义

马克思的辩证法 编辑

马克思的辩证法即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以辩证唯物论为基础和前提的。唯物辩证法的主要观点包括联系、全面、发展和矛盾,主要的特点是承认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从客观的角度,全面带出事物的两面。“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世界存在的两个总的基本特征,从总体上揭示了世界的辩证性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各个范畴,从不同侧面揭示了这两个基本特征的内涵和外延;矛盾(即对立统一)的观点;从一定意义上说,事物就是矛盾,世界就是矛盾的集合体;没有矛盾就没有事物或世界,没有矛盾就没有事物或世界的发展。但要验证事物对世界是否利大于弊,便需要实践。马克斯说过:“实践才是唯一的真理”。

唯物辩证法试图回答的问题是“世界的存在状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存在的基本特征有两个:一个是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另一个是世界是永恒发展的。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