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泰累尔

(重定向自馬克斯·泰累爾

马克斯·泰累尔(英语:Max Theiler,1899年1月30日—1972年8月11日),又译马克斯·蒂勒南非微生物学家。1951年由于研发黄热病疫苗而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马克斯·泰累尔诺贝尔奖得主
Max Theiler
出生(1899-01-30)1899年1月30日
 德兰士瓦共和国比勒陀利亚
逝世1972年8月11日(1972岁—08—11)(73岁)
 美国康涅狄格州纽哈芬
居住地 美国
国籍 南非
 美国
奖项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951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病毒学

早年教育 编辑

1899年1月30日,泰累尔出生于德兰士瓦共和国(南非共和国)当时的首都比勒陀利亚。他的父亲阿诺德是旅居南非的一位瑞士兽医细菌学家,知识基础相当深厚。他的母亲艾玛·芝第文化修养颇高,她亲自担任小泰累尔的启蒙教师,注重培养泰累尔的探索欲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精神。泰累尔在比勒陀利亚男子高中、罗德大学学院和开普敦大学医学院完成了早期的学业。

1922年,泰累尔远渡重洋,到伦敦圣托马斯医院附属医学院深造,并于当年转入伦敦热带医学院进修。他很快被批推参加英国皇家外科医师学会,并荣获皇家内科医师学会开业证书和热带医学卫生学博士学位。院方认为他是研究热带病的杰出人才,推荐他到著名的美国哈佛大学热带医学系去工作。从1922年冬抵达波士顿到1930年加入洛克菲勒基金会这几年,他先是在哈佛大学热带医学系任助教,不久便提升为讲师。他边教学边研究,写出了不少学术论文,开始在医学界崭露头角。

研究 编辑

丰富的医学史知识使他坚信:黄热病和其他一切疾病一样不会是不治之症。1925年,一批美国科学家再次到西非去开始黄热病调查工作,他也参加了这次调查。回到哈佛后,他通过多次对白鼠脑内注射和其他方式的注射,解剖观察黄热病病毒进入白鼠脑内之后所产生的变化,他查明了黄热病病毒引起脑脊髓炎的病变过程。通过多次对恒河猴作皮下注射和肠胃外注射,解剖观察黄热病病毒进入猴体内之后的情形,泰累尔查明了黄热病病毒进入猴和人体之后引发高烧黄疸出血等症状的过程和原因。他精确地测出了黄热病病毒进入猴体或人体后各个阶段的活动时间。从前李德曾假设,黄热病病毒在人体内要有几个星期的潜伏期,而泰累尔用实验否定了这个假设。他提出,黄热病的潜伏期平均为三昼夜十七小时,最短的是二昼夜二十二小时,最长的是六昼夜二小时;潜伏期长达十天的现象也偶尔出现过,但极其罕见。在潜伏期内,病毒总是向区域淋巴结聚集,大量增殖。三、四天后渗入血液,才开始为非作歹。在大量破坏血液,使思者发高烧之后,便侵入肝、脾、肾,心等内脏,使之发生病变,导致黄疽和出血。最后则袭击骨髓淋巴结,造成患者瘫痪。患者死亡大都发生在病毒损害其内脏的阶段。

西非调查的结果,使泰累尔清楚地看到,西南非和南美广大农村的情况和西欧北美城镇的情况大不一样,不能只依靠灭蚊运动来遏制黄热病。城镇地区有自来水设备,再加上一些消毒措施,就可以有效地杀灭蚊子。而广大农村则不然。对于农村来说,最简便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疫苗。所以,在西非调查结束后,泰累尔便立即开始了黄热病疫苗的研制。

一开始泰累尔往自己身上注射病毒,但收效甚微。1930年,他应邀到洛克菲勒基金会国际卫生部病毒实验室,继续研究黄热病病理,同时继续研制黄热病疫苗。这时他已经知道,白鼠在脑内注射黄热病病毒之后会得脑脊髓炎,但其心、肾、肝等内脏均不受损,而人和猴子得了黄热病,其内脏却会受到损害。他又发现黄热病病毒经白鼠接种之后便发生变异。用皮下注射法把这种变异株注射给猴子,猴子体内就能产生对黄热病的免疫力,它的内脏不会受损害。但如果把变异株注射给人,还会对人的肾脏产生不利影响,且毒性对人的神经系统危害也很大。

后来有人发现,将这种变异株同取自黄热病后康复的人的血清混合,再注射给人,可以使人获得大约6个月的黄热病免疫力,人的内脏和神经系统也不受损害。问题是人的免疫血清不可能大量制取。经过多次试验,泰累尔终于发现,组织培养法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制取大量合乎需要的疫苗菌株。黄热病病毒在经过组织培养之后,其毒性大大降低,可以作为黄热病疫苗来使用。但在试验过程中,泰累尔曾遇到一个极大的难题;未发生变异的泛亲性黄热病病毒,在组织培养基中很难存活。直到1936年。他才发现在鼠胚胎粉碎组织的匀浆中培养,可以使末变异的黄热病病毒存活。经与哈根、洛伊德、莱西·史密斯等人合作,并对黄热病病毒作更进一步的研究之后,1937年用多次继代移植方法使这种变异株在鸡胚胎粉碎组织中繁殖起来。这是首个成功的黄热病疫苗,后来被命名为17D黄热病疫苗。

除了黄热病疫苗,泰累尔对阿米巴痢疚脑脊髓炎日本型脑炎钩端螺旋体病立克次体病科罗拉多壁虱热等疾病也有所研究。

个人生活 编辑

1928年泰累尔与莉莲·格拉汉姆(1895-1977)结婚,二人有一个女儿。1972年8月11日,泰累尔逝世于美国纽黑文

参考 编辑

  • Theiler, Max: 《A Dictionary of Scientists》,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