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合木·牙剌瓦赤

(重定向自馬合木·牙剌瓦赤

马合木·牙剌瓦赤((—1254年),其姓在突厥语中的意思是使臣。花剌子模粟特人,曾经率领蒙古商队前往花剌子模国。

花剌子模亡国后,他与儿子麻速忽伯克向成吉思汗进言管理城市方式,受成吉思汗重用。他受命与留下当地的达鲁花赤管理中亚的城市与田地,直接向大汗负责。他废止了额外的税捐差役,元太宗窝阔台即位后,命西域人以丁计税。他住在费尔干纳谷地忽毡。为蒙古国驻中亚的大达鲁花赤。1238年,布哈拉筛匠塔拉比动乱。他向元太宗奏报,尽力保护该城免遭蒙古军的报复。

察合台出镇中亚时,他曾私自把河中某一处据为己有,窝阔台指出察合台这一行为的不轨,下诏要他解释。察合台认错,窝阔台为缓和矛盾,把此地划出给他。察合台后来罢免他,太宗命他复职,后将他调出西域,由他儿子麻速忽主政。后与刘敏中都管事。蒙哥即位初期,人心不安,牙剌瓦赤以阿历山大大帝东征时,诸将心怀异念,阿里斯多德劝告国王诛灭诸将,代以顺从鹰犬之事,要蒙哥从严处理。在蒙哥时代,曾经有视事一天杀二十八人的记录,受忽必烈指责。逝世于中都。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33》,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 编辑

  • 元史 刘迎胜
  • 草原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