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巴锡汗

(重定向自馬哈麻特木明

马哈麻特·木明(Muhammad Mumin),号阿克巴锡汗[1]察合台语意为“白头汗”),博尔济吉特氏,蒙古察合台后王,17世纪末叶尔羌汗国末期可汗,约1694年至约1700年间在位。

生平 编辑

马哈麻特木明是叶尔羌汗国贵族、吐鲁番的统治者巴巴汗之子,排行第三。其长兄阿卜都里什特,二兄马哈麻特额敏,相继被立为叶尔羌可汗。其妹哈尼木·帕的沙嫁予喀什噶尔(今中国新疆喀什市)的白山派宗教领袖伊达雅图勒拉。1680年,木明与两位兄长离开吐鲁番,随准噶尔部珲台吉噶尔丹的大军出征叶尔羌汗国,俘获当时的叶尔羌可汗伊思玛业勒。此后叶尔羌可汗沦为准噶尔部的傀儡,受到准噶尔人与伊达雅图勒拉和卓势力的监控。木明则回到其故地吐鲁番居住。

1692年末,马哈麻特额敏汗被白山派所杀,叶尔羌汗国王统中断,权力落入伊达雅图勒拉手中。1694年初,伊达雅图勒拉去世,叶尔羌(今莎车县)、喀什噶尔两地随即陷入哈尼木·帕的沙与伊达雅图勒拉之子雅雅和卓的战争之中。不久雅雅和卓与哈尼木·帕的沙相继被杀害,吐鲁番和叶尔羌等地的伯克不堪忍受白山派的统治,拥立马哈麻特木明为继任叶尔羌可汗,号称“阿克巴锡汗”。阿克巴锡在各地伯克们的支持下进入叶尔羌城,对白山派信徒进行报复。《和卓传》记载,阿克巴锡及其官员屠杀了一千个白山派信徒,并用他们的血来碾磨。[2]为打击白山派的势力,阿克巴锡从忽毡(今塔吉克斯坦苦盏)请回了黑山派首领达涅尔。达涅尔原为叶尔羌的宗教领袖,在1680年左右躲避伊达雅图勒拉和准噶尔人的镇压逃往克什米尔

在巩固了对叶尔羌的统治后,阿克巴锡随即派兵攻克了白山派的大本营喀什噶尔,并委任自己的儿子速檀阿哈玛特管理。但速檀阿哈玛特被掌握喀什噶尔实权的吉利吉思部落(柯尔克孜族)和当地贵族拥立为汗,公然与阿克巴锡对抗。

阿克巴锡联合吐鲁番的伯克进攻喀什噶尔,但不敌吉利吉思军队,最后兵败被俘。吉利吉思比(部落首领)阿尔祖·马哈麻特在英吉沙尔杀死了阿克巴锡,并乘胜攻克了叶尔羌。速檀阿哈玛特被喀什噶尔和吉利吉思联合立为叶尔羌汗。但叶尔羌的贵族不甘失败,于是向准噶尔部求援。准噶尔珲台吉策妄阿拉布坦趁机派兵南下,再次控制了天山南路各城,并将其置于自己任命的伯克管理之下。

家族世系 编辑

阿克巴锡属于叶尔羌汗中的吐鲁番汗系。叶尔羌汗国灭亡后,其后裔莽苏尔哈什木仍生活在吐鲁番。乾隆二十年(1755年)被定北将军班第发现,后作为元太祖成吉思汗后裔迁居北京,成为居京师之回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一译阿克巴什汗,见《和卓传》摘要
  2. ^ 萨迪克·喀什噶里《和卓传》
  3. ^ 以上见《西域同文志》卷十一第六、七叶。
  • 《钦定西域同文志》,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
  • 佐口透著,凌颂纯译,1983,《18-19世纪新疆社会史研究》,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
  • 刘正寅、魏良弢,1998,《西域和卓家族》,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魏良弢,1994,《叶尔羌汗国史纲》,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 穆罕默德·萨迪克·喀什噶里,《和卓传》,陈俊谋、钟美珠译,转译自沙敖(Robert Borkley Shaw)英文节译本,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民族史译文集》第8期
前任:
马哈麻特额敏
叶尔羌
1694年?—1700年?
继任:
速檀阿哈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