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塞尔·格里奥尔

法国民族学家(1898-1956)

马塞尔·格里奥尔(法语:Marcel Griaule,1898年5月16日—1956年2月23日)出生于法国约讷省一个叫Aisy-sur-Armançon的地方。作为一个民族学者,他因对多贡人的研究而著名。

生平 编辑

马塞尔·格里奥尔的父亲是奥弗涅人,母亲是布里人,他于路易格勒朗中学毕业并参加了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数学专业的考试,即使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到来,也没有打断他求学的热情。与此同时,他也在枫丹白露应用炮兵学院学习,并且与1917年开始作为空气观察员在航空领域活跃。直到1921年,他都待在空军中,并参加了叙利亚对土耳其的战斗。

1922年,他开始在国际东方文化与语言学院以及高等教育技术学院(l'Institut national des langues et civilisations orientales (INALCO) et à l'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 (EPHE))继续他对于语言和民族学的学习,并在那里认识了Marcel Mauss和Marcel Cohen.1927年,拿到学位证书后,他离开法国,来到埃塞俄比亚。在阿比西尼亚帝国生活了数月之后,他组织了一次横跨非洲西部到东部的活动:La Mission Dakar-Djibouti,这次历险活动始于1931年5月,并于1933年2月结束,由他指挥,同行者有包括Michel Leins,Andre Schaeffner在内的数位民族学者,以及部分法国民族学创始人。在此次旅行的过程中,他为Musée d'ethnographie du Trocadéro(现在称为人类历史博物馆)带回了3500件珍贵的藏品,并且第一次接触了斗宫文化。在此后的1935年到1939年间,他统计了5个超过85万公里范围的研究区,并于1938年,与他的博士论文中,提交了关于斗宫竞技会和斗宫面具的研究。

第二次世界大战迫使他再次打断他的工作。他作为上尉参加了空军,并于1940年6月30号,被授予CROIX DE GUERRE勋章。复原后,他回到巴黎大学民族学研究所当教员,第二年的12月,成为该所的秘书长,之后更是担任了人类历史博物馆的副馆长。1941年,他接替Marcel cohen的位置,开始在INALCO教授阿姆哈拉语。1942年,他被任命为高等教育技术学院民族学研究所的所长,同年10月,作为该学科的首席指导,任教与索邦大学。从1944年到1946年,他被征调为航空军指导,并同时继续他的任教。

战争结束后,他以强烈的热情投入对尼日儿(Niger)人的相关研究中,同时他也没有放弃对斗宫人的研究,他站在自己的角度,通过斗宫人的宇宙起源说,评价他们丰富的文化“不亚于赫西奥德,这是一种形而上学,一种宗教,展现了古代人民的高度文明”。马塞尔·格里奥尔也出版了很多关于他这些研究的著作。

1947年,他开始在法国工会担任顾问,并担任文化事务委员会主席直到他去世。在马里(MALI),他参与了僧伽地区的发展与灌溉水坝的建设,这个水坝到今天还在运作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他于1956年去世,是少数在丧礼时,享有非洲传统丧礼礼仪的民族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