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队

(重定向自馬幫

商队波斯语کاروان‎)是指一起长途跋涉进行商业活动的商人队伍,通常主要是用于穿越交通不便的沙漠或是恶劣地形,例如横跨整个欧亚的丝绸之路,就是由许多商队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而形成的。而商队的优点在于能对抗盗匪骚扰,以及括大交易的规模经济。通常商队的运输工具为骆驼大象

装载着轿子的骆驼商队(公元1855年)
正沿着亚喀巴湾海岸旅行的商队,版画,公元1839年
索马里的骆驼商队

在中国,有另一种型式的商队,叫做马帮,相较于一般商队,马帮并非由零散的商人组成,而是一种有严密组织,行动规范的团体。马帮有其领导阶层:大锅头(领导者)、二锅头(副领导者)、管事(杂务总管)。而马帮跟商队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商队的成员多半是商人,其武装力量多半来雇用的护卫人员,而马帮则是类似武装集团,成员都有一定程度的自卫能力。

西汉时的丝路,连接了欧洲及亚洲,商人们运送丝绸、奢侈品等,赚进了大笔财富。随着运送需求变大,旅行的商人们也成为盗匪觊觎的对像,因此商人们开始结伴而行,甚至雇用护卫保护,商队也因此而产生。随着商队的成功,丝路上也开始出现专门为商队整补的商队驿站,现在中国西部的有些城镇就是当年丝路上为了招待商队的驿站。但是商队也有其限制所在,它的载运量随着商队规模的扩大,有很大一部分的载运量要用于运送商队成员、护卫、以及生活必需品。因此一个有500匹骆驼的商队,其物资运送量大约只等同于正规拜占庭帝国商船的一半,甚至更少。

现今商队在交通欠发达的地区,仍然是运送重要商品通过恶劣地形的方法之一,如干旱地区的种子运送。着明的例子是跨撒哈拉贸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