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地铁10号线

马德里地铁10号线(西班牙语:Línea 10)是马德里地铁两条路线的结合,分别是旧的8号线由富恩卡拉尔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Fuencarral (Metro de Madrid)前往新部委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Nuevos Ministerios以及过去的近郊列车(又名S线)由阿隆索·马丁内斯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Alonso Martínez前往阿鲁切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Aluche,此段在1980年代编号定为10号线,并由西班牙窄轨铁路西班牙语Renfe Feve营运,直接S线的管理权转交马德里自治区。1990年代,马德里计划将这两条路合并,但8号线是大型路线而S线为小型路线,导致马德里需要将近郊路段重建以容纳大型列车,需时近五年。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岛式月台都被拆除,隧道扩建、月台削边而车站亦进行现代化工程。同时亦需兴建一段新的路线来往阿隆索·马丁内斯站和新部门站,并兴建格雷戈里奥·马拉尼翁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Gregorio Marañón。最后完工时,整条路线都可以使用大型列车,而路线亦由田园之家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Casa de Campo延长至科洛尼亚花园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Colonia Jardín。田园之家站至阿鲁切站转交5号线使用。

10号线

2003年4月11日,10号线延长至南门站 (马德里地铁)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Puerta del Sur,并连接12号线(又称地铁南线)。此延线最后两站实际上不位于马德里而是阿尔科尔孔华金·比伦布拉莱斯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Joaquín Vilumbrales亦相当特别,此站是少数设有岛式月台而非侧式月台的车站。2006年12月22日,西班牙航空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Aviación Española启用。此站服务邻近的飞机博物馆。2007年4月26日北延至北医院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Hospital Infanta Sofía(2008年8月更名为索非亚公主医院站)。而富恩卡拉尔站的下一站特雷斯奥利沃斯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Tres Olivos是转乘正常10A线和10B线的转乘站。所有前往该站以北的乘客都必须在该站转乘,反之亦然,亦即所谓10B线,而通过市中心段则称为10A线。该路线将马德里和阿尔科文达斯圣塞瓦斯蒂安-德洛斯雷耶斯

参考资料 编辑

  • Schwandl, Robert. Metros in Spain. Harrow Weald, Middlesex: Capital Transport. 2001: 47–49. ISBN 185414-242-9. 

Template:马德里地铁10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