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地铁6号线

马德里地铁6号线(西班牙语:Línea 6)是马德里地铁的一条路线,于1979年通车,来往四路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Cuatro Caminos和平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Pacífico。这是马德里两条环状地铁路线其中一条,但与12号线不同,6号线并不是一通车即成环。环形于1995年完成,分四阶段通车。

首先1981年5月7日延长至奥波图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Oporto,然后在1983年6月1日由奥波图站延长至拉古纳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Laguna。1987年1月13日由四路站延长至城市大学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Ciudad Universitaria,以便服务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最后1995年5月10日路线由城市大学站延长至拉古纳站,环线正式成形。2007年1月26日加入了阿尔甘苏埃拉-天文馆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Arganzuela-Planetario,以服务马德里天文馆西班牙语Planetario de Madrid和IMAX剧院。

6号线是路线网络最繁忙的路线,为了减轻最繁忙车站的负担,马德里采用了巴塞罗那方法。这意味着部分车站设有两个侧式月台和一个岛式月台。同样方式在5号线亦有采用,但只有两个车站保留原来配置(分别是坎帕门托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Campamento卡拉万切尔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Carabanchel)。

6号线主要使用6节8400型列车,但仍有部分5000型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