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粮食危机

马拉维粮食危机是指东非内陆国家马拉维因为农作物欠收而造成的持续性粮食问题。从2005年起,粮食危机一直都是马拉维的最主要问题,估计有超过500万人口受影响,占全国约1千万人口的一半,当中主要集中在南部远离水源的地方。马拉维曾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全国约有55%的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马拉维的经济长期倚赖农产品出口,农业人口超过90%,因而国家经济很容易受农产品的国际价格影响。农民多被逼生产价值较高但不能食用的农产品(例如烟草)。如果那些不能食用的植物收成时候价格回落,又不能用作粮食,农民只能以低价出售收成品,这些收入不足够解决基本需要,形成恶性循环。而在南部种植玉米的农民,由经常因为干旱而导致农作物失收。现时,马拉维每年出产的玉米只有125万吨,占全国每年玉米消耗量340万吨的37%。

由于粮食危机的出现,马拉维现任总统兼经济学家宾古·瓦·穆塔里卡于2005年10月1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1]

参考 编辑

  1. ^ Malawi issues food crisis appeal. BBC. 2005-10-15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外部链接 编辑

  • UNICEF:Food crisis in Malawi compounded by HIV/AI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