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畅(?—?),唐朝汝州郏城人,岚州刺史、幽州经略军使马季龙之孙,马燧的次子。

马畅以父荫官至鸿胪少卿,留在京师。建中三年(782年),马燧讨伐田悦,当年大旱,京师收刮商户的缗钱,人心动摇,凤翔留镇幽州兵,多亡命南山为盗。殿中丞李云端与其党袁封、单超俊、李诚信、冀信等人与马畅关系不浅,饮食聚会,说时事将危。马畅派家人温靖向父亲写信,陈说利害,让他班师还镇。马燧大怒,抓住温靖将情况上奏皇帝,让哥哥马炫抓住马畅请罪。唐德宗以马燧正在讨贼,没有追查其事,诛杀李云端等十一人,敕令马炫在家杖打马畅三十下,于是取消收刮缗钱之令。马燧财货冠于天下,去世后,马畅承旧业,也善于经营,多次被豪门求取。贞元末年,神策中尉杨志廉暗示马畅献上田园第宅,唐顺宗又再回赐马畅。马畅被哥哥马汇之妻所诉,分家产,宦官又逼取,指使他施舍给佛寺,马畅不敢吝惜;晚年财产并尽,去世之后,诸子无室可居,以至冻饿。后来奉诚园亭馆,就是马畅安邑里旧第。马畅官至少府监,赠工部尚书纵。子马继祖,以祖父荫官,四岁时就担任太子舍人,五次升任至殿中少监,三十七岁去世。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