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里布犹太人

马格里布犹太人是指中世纪时分布在非洲马格里布地区的犹太人。早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犹太人到来之前就已经有犹太社区存在于北非,最古老的犹太社区在罗马时期出现,可能早在古代迦太基时期已存在,从13世纪到16世纪马格里布犹太人大多与新近被驱逐的塞法迪犹太人混合,最终被大多数的塞法迪犹太人所接受。

混合的马格里布-塞法派犹太社区在20世纪中叶崩溃,他们大多从新独立的北非阿拉伯国家移民以色列法国,并融入以色列犹太人和法国犹太人社区。

历史 编辑

北非的一些犹太定居点可追溯到罗马时代前期。犹太人在公元70年的第一次犹太战争失败后,罗马将军提图斯将许多犹太人驱逐到毛里塔尼亚,这大致相当于现代马格里布,许多人在现在的突尼斯定居。 这些定居者从事农业,养牛和贸易。他们被分成许多氏族或部落,由他们各自的领袖统治。并且必须支付罗马人谢克尔的人头税。

在公元429年之后,随着相当宽容的汪达尔人到来,北非省的犹太居民增加并繁荣到这样的程度,非洲教会会议决定颁布针对他们的限制性法律。

在罗马时期,一个犹太人社区定居在突尼斯东南部海岸的杰尔巴岛上,主要由祭司组成,他们特别用直接从耶路撒冷来的石头建造了Ghriba犹太教堂,今天每年仍有许多北非犹太人访问。

在穆斯林统治下,犹太社区在重要的城市中心,如凯鲁万和突尼斯及阿尔及利亚的沿海城市蓬勃发展,马格里布的穆斯林和犹太人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好的,这要感谢安达卢斯的和平时代,直到实行反犹太主义的穆瓦希德王朝到来。后来马格里布犹太人受到马林王朝等柏柏尔王朝相对较好的对待。

在7世纪时,北非的犹太社区又增加了来自伊比里亚半岛的犹太人,他们逃离了西哥特国王西塞布特和他的继承者的迫害而逃到马格里布,塞法迪犹太人大批来到北非是在1391年至1492年之间,因西葡两国的逼害和西班牙明令驱逐。

非斯和阿尔及尔分别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成为重要的塞法迪犹太人拉比的中心,直到20世纪初,大多数当地的犹太人现在于以色列,法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