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风灯,是马祖列岛特有的灯笼型式。一般见于节日(如元宵摆暝[1])、喜庆(如结婚[2]、新屋上梁[3])之时[4]

构造 编辑

马祖风灯可分为风灯本体及烛座。[5][6]

风灯本体以细竹条组成基本框架,覆上白纸,白纸上贴著红纸剪花(剪纸)图案;本体造型有八角型、酒坛(瓶)型、球型、八卦型等,其中以酒坛(瓶)型最为常见。

烛座以小块木板为底座,将铁钉穿过木板正中间,钉子须朝上,侧面视之形成“丄”型。再以铁丝(或细竹条)拗成“∩”型,二端固定在木板上,而“∩”型铁丝的长度须高于风灯本体[7],即告完成。

烛座插上点燃的蜡烛后,将风灯本体套上烛座,即可放在桌柜上供照明使用,另外,铁丝的“∩”型则可作为悬挂之用。

因现代普遍使用电力,甚少使用蜡烛照明,现在常见为保留风灯本体,直接放入电灯泡后悬挂。而本体也多改为塑胶制品,以便悬挂在室外提升耐风雨的程度。

别名 编辑

马祖风灯形体为上下窄、中间宽,类似马祖酒厂造酒的酒坛,故称“酒坛灯”。又因方言中“灯”与“丁”同音,风灯上常书有“百子千孙”的吉祥话,也称为“百子千孙灯”。[8]

寓意 编辑

 
马祖南竿乡妈祖宗教园区照明灯采用马祖风灯造型

灯,象征光明、去除黑暗;能在夜间照明、指引海上渔民返家之路。

在方言“灯”与“丁”同音,在马祖传统习俗,结婚时会悬挂风灯,新婚首年回娘家拜年,岳家会赠送一对风灯,皆为寓意早日添丁、人丁兴旺。在马祖民间流传“元宵红红灯,送来添男丁”之歌谣。

马祖风灯常见“瓶型”,意为“平安”。早期渔民出海遇海象恶劣,以灯火报平安。[9]

马祖风灯,具有照明指引、报平安的实用功能,更包含了早期先民在恶劣环境中为了祈求人丁兴旺、平安如意的心愿及送喜志庆的祝福同欢[10],在马祖学术界誉为“风中钻石”、“顺风平安”。

形象应用 编辑

马祖风灯由实用的照明功能,进化为祈福、节庆功能,而其吉祥平安的形象更被政府、民间所运用,如连江县所属的公营马祖酒厂推出平安风灯造型酒瓶[11]、连江县环保局推出平安风灯存钱筒、连江县政府观光局推出的“妈祖在马祖”平安风灯[12]等。

文化推广 编辑

2005年9月25日文建会(文化部前身)曾在马祖北竿乡芹壁村举办“海天风‘芹’-马祖芹壁风灯艺术节”系列活动,以马祖特有的风灯祈福文化为主轴,透过民众亲自制作马祖风灯及参观专设的“风灯映像馆”,深入了解马祖的历史文化。[13]

2016年台湾灯会桃园,这是台湾灯会27年来首设离岛灯区,马祖(连江县)与桃园市缔结姊妹县市,二县市首长及民意代表为马祖灯区点灯的样式即是采大型马祖风灯之造型。[1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马祖日报2017/02/08影音/坂里大宅8日点亮风灯 照亮众人美好心愿
  2. ^ 2017.03.04【民视异言堂】马祖好神祇 6:45-8:00
  3. ^ 马祖日报2017/04/16影音/新厝上梁 循挑红布袋古俗庆贺
  4. ^ 连江县政府教育局-编器与花灯连江县政府教育局-编器与花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ig5
  5. ^ 燈藝的文化和習俗/作者:王花俤. [2016-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7). 
  6. ^ 公视 马祖风灯高高挂 【下课花路米570】
  7. ^ 公视 马祖风灯高高挂 【下课花路米570】7分52秒
  8. ^ 连江县政府教育局-立体造型艺术-编器与花灯
  9. ^ 馬祖擺暝 盼重拾往日熱絡. [2016-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4). 
  10. ^ 拿風燈鬧元宵 離島燈區有看頭. [2016-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4). 
  11. ^ 马祖酒厂推出“马祖平安风灯”造型酒[永久失效链接]
  12. ^ 连江县政府-县府推秋冬四大旅游主题 限量版“风灯妈祖”大方送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5.
  13. ^ 马祖芹壁风灯艺术节 二十四日北竿热闹登场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5.
  14. ^ 台湾灯会热闹滚滚 “马祖之夜”全场欢腾